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张娟娟用熟悉方式破韩 克服“黄心病”练就坚强

  这里说的“恐韩”不是指中国足球。自从韩国女子射箭队参加奥运会以来,她们从来没有让射箭金牌旁落过,在奥运会的射箭场地上,全世界都在“恐韩”。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女团决赛中以一环之差未能打破韩国人的垄断,昨日,中国姑娘张娟娟连克韩国三名女将,在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以110∶109打破韩国人牢不可破的神话。

一环!四年前韩国人送给我们的梦魇如今助我们打破了“恐韩”!

  昨日下午,中国射箭老将张娟娟在奥运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孤军奋战,连闯韩国三关,最终在决赛以110∶109击败韩国的奥运卫冕冠军朴成贤,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打破了韩国女箭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4年不败神话,也书写了中国射箭的神奇历史。张娟娟夺金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都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张娟娟表现得非常出色,分别淘汰了韩国的两员大将朱贤贞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晋级决赛。决赛中,张娟娟面对的是韩国奥运卫冕冠军朴成贤。

  在第一轮的比赛过后,朴成贤如大多数人意料的那样表现出色,以29∶26领先张娟娟。在12支箭的决赛中开局这样的差距似乎很难弥补。但张娟娟及时调整了状态,接下来的两组中成绩稳中有升。而强大的韩国人则出现了一些小失误,射出三个8环。在进入最后三箭前,张娟娟成功反超朴成贤1环。

  最后三箭的“决斗”开始了,朴成贤先登场,第一箭就射出了10环。此时张娟娟平静地拉弓施射,同样是10环!她把压力又还给了对手。在这种气氛下,落后的朴成贤先顶不住了,倒数第二箭她只射出了8环。张娟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她射出了9环,领先对手2环!关键的最后一箭,朴成贤做了最后的“挣扎”,10环,这就意味着,张娟娟必须至少射出9环才可以拿下冠军。

  这时,张娟娟站在靶前,准备射出最后一箭。现场一片安静,雨声都听得如此清晰,紧张的气氛已经达到了极点。但张娟娟依然很平静,调整呼吸,拉弓,射箭,9环!射下冠军!

  感慨 用熟悉的方式复仇

  张娟娟的这块金牌是中国射箭队的第一块金牌,过去的20多年,中国队一直被韩国队压制着。赛后张娟娟接受采访时说:“我感觉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射箭队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感觉特别高兴。”

  其实早在雅典奥运会上,射箭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在最后一箭射完后领先对手9环,韩国人需要射中10环才能超过中国队夺冠。而当时正是朴成贤为韩国队射出的最后一箭,10环!压力下的朴成贤用坚强的神经让中国队的姑娘们饮恨雅典,那一环之恨,让中国射箭队的姑娘们铭记至今。本届奥运会的射箭女团决赛中,韩国人又让中国姑娘们望金兴叹。而昨日的决赛中,面对上届奥运会最后一箭“绝杀”中国队的朴成贤,张娟娟用熟悉的方式报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最后一箭需要9环来确保胜利,她就稳定地射下9环,赢下对手四年前欠我们的一环。恰到好处!

  感激 感谢天 感谢人

  在雨中,站在最高的领奖台,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现场的观众一起高唱国歌,张娟娟这个画面,成为中国体育史上又一个刻骨铭心的瞬间。

  乌云密布,雨水、大风和21度的低温,这就是张娟娟夺冠时的环境。“其实我心里愿意有这样的天气,也接受这样的天气。我们针对可能出现的下雨刮风情况做了充分准备,因此下雨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反而帮助自己取得了好成绩。”在谈到昨天恶劣的天气时,张娟娟如此说。

  另外,张娟娟还感谢现场热烈助威的观众。她说:“太感谢观众了,没有他们的助威,我的信心可能没有那么足。非常感谢他们,他们很辛苦。”要知道,韩国人对射箭的疯狂是难以想象的,此前他们多次把北京奥运会的射箭赛场变成了他们的主场。昨日当朱贤贞、尹玉姬接连败在张娟娟手下之后,看台上的韩国观众卖命地为他们最后的希望朴成贤疯狂加油。当然,中国的观众也不甘示弱,他们给了娟娟最大的支持。

  感动 克服“黄心病”练就坚强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极难治愈。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会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

  1996年,张娟娟刚进山东省队,半年后,她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那个时候娟娟非常沮丧,打电话回家说自己不想练了。”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劝她,不练怎么办,咱们农村的孩子这点苦都吃不了吗?”听了母亲的话之后,张娟娟继续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克服“黄心病”。她在1997年和1998年两年之内都没有参加比赛,孤零零的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那种苦涩的感觉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她最终还是挺过去了。

  克服了“黄心病”也练就了娟娟的坚强意志,昨日的决赛,正是凭借着这股坚强,她才能在落后时逆转,在最后时刻折桂。综合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丁潇雅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