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水立方唱响刘子歌 罗雪娟喜出望外揭密成功关键

  刘子歌

  生日:1989.3.21

  身高:1.81米

  体重:67公斤

  项目:游泳

  个人简介

  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选手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爆冷。她以2分07秒76的成绩力克世锦赛第四名、广州选手焦刘洋获得冠军。

  重要战绩

  2004年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俄罗斯) 200米混合泳第一名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14日的水立方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小花”们收获一金一银,无拘无束地灿烂怒放。

  19岁的中国“小花”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泳军摘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22秒之多。另一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刘子歌这枚金牌是中国游泳队自1992年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金牌。也是继上届奥运会,女蛙王罗雪娟夺金之后中国游泳队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从来没有想到会拿冠军,”19岁的刘子歌用吃惊、兴奋来形容自己夺冠后的心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感觉很兴奋。我还要积极准备下一届奥运会!”

  训练 教练严格 常常泡在水里

  刘子歌是上海宝山区体育局于2004年从辽宁引进的,当时引进的是师徒三人:教练金炜、刘子歌以及另一位男弟子石峰。“那个时候,金炜虽然有点成绩,但总体而言还是默默无闻的,但他确实是有一定水平的。”一位游泳队的领导表示,“对于这个引进,我们体育局方面也很支持。刚来的时候,刘子歌和石峰都是在二线队,他们的成绩提高得很快,很快就进入了一线队。”

  上海市游泳中心主任陆嘉璞回忆道,他们邀请师徒来上海训练,因为东方绿舟的条件毕竟是全国最好的。“他们都是从北方来的,并不适应上海的天气,所以他们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北方训练。”

  后来,教练金炜自费在山海关开了一个游泳基地,让两个徒弟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再后来,俩徒弟成绩出色,进入了国家队。“她一天最起码有5个小时泡在水里。”曾经在辽宁时和刘子歌一起训练4年的赵子涵介绍——她自己也在随后的一年来到了上海,“一周放假一次,但是她不怎么出去。有的时候上量,一次要游八九千米,也就只能坚持,教练很严格。即使在力量房训练,她的衣服也要湿得拧出水来,所以这个金牌应该是她的。”

  生活 很少出门 没有手机电脑

  “你们能想象吗?19岁的姑娘,手机没有,笔记本电脑没有,训练结束后就是学英语。”在昨天上海游泳队的大本营,领队秦斌的话令在场记者相当惊讶,“她训练刻苦,让我们都很感动,因为对自己要求严格,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据说,这是教练金炜的要求,他不允许自己的弟子把精力花在和外界的联络上,当然在男女交往方面,他的禁令更是严格——“男女运动员不能说话”。

  刘子歌的生活有些枯燥,每天就是围绕着训练。她也有假期,但是并不喜欢外出。和中国的其他运动队一样,徒弟们总是把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交给教练保管。不过金炜并不吝啬,有的时候他会鼓动刘子歌等徒弟外出逛街,在商场看中一条休闲裤,问刘子歌:“你觉得好不好?”刘子歌打量一下:“不错。”于是教练把卡一挥,一条价格上千元的裤子就落到了刘子歌的手提袋中。刘子歌总是觉得教练的眼光很不错,尽管她穿这些休闲装的机会很少。

  和普通的小姑娘一样,刘子歌也用一些化妆品,但基本上还是素面朝天。她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在休假日和队友以及教练外出吃“水煮鱼”。“运动员的生活都很单调,刘子歌也是一样的。”

  性格 文静内向 默默地流泪

  上海游泳队的大部分队友都对刘子歌的印象不深,因为她每年很少有时间留在上海。“她和我们说的话很少,不是孤傲的那种,而是她太文静了。”队友说。

  刘子歌是个文静的女孩,有什么事情几乎只和父母以及教练交流。前年为了提高突破,前往澳大利亚师从莱赛尔·琼斯的教练,在训练之余,她甚至没有外出旅游,而是憋在家里学英语。“学好英语,更好理解教练的意图。”

  金炜教练很严格,经常当场把刘子歌骂哭。她的哭并不是那种号啕大哭,虽然委屈,但是也只是默默地流泪。她的队友们上前去安慰她,她也只是回复一句“没关系”。

  尽管教练金炜对刘子歌很严格,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好,“金教练待刘子歌,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好。”平时,刘子歌不仅给教练洗衣服,而且还给教练做衣服。“刘子歌平时喜欢听音乐、看电视,除此之外,就是训练。真的,她的训练非常非常刻苦。”游泳中心副主任吉宏连说两个“非常”,又连说两个“很”,“也很听话很听话,这样的队员,谁不喜欢?”

  ■对话

  刘子歌:

  获胜关键 心态轻松

  刘子歌摘得了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游泳项目的第一枚金牌。赛后刘子歌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算是中国游泳队的一个最大的冷门了,能谈谈你获胜的关键吗?

  刘子歌:我认为我的心态非常的轻松,这是我获胜的关键。

  记者:近期你的成绩有飞速提高,是什么原因呢?

  刘子歌:每次比赛前我的调整都比较好,我想,这是我最大的进步。

  记者:决赛中你的左边是施基佩尔,右边是焦刘洋,你是怎么掌握住比赛的节奏的?

  刘子歌:我总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不会跟着对手的节奏去走。我的优势在最后一百米,今天的比赛印证了这一点。

  记者:半决赛你取得了第一名,教练有给你什么特殊额度布置吗?

  刘子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教练只希望我能争取好的成绩就行。

  记者:我们看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表现得很平静,你原来就是这样还是因为这是在自己的主场?

  刘子歌:我本来就是这样的。

  本版稿件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涛 郭雍皓 王志锋

  ■揭秘

  揭秘刘子歌夺金路

  没想过去夺牌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十分罕见的成绩,中国选手第二次在奥运会游泳同一项目上获得金、银牌。

  赛前不去想夺牌

  尽管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非常出色,不过刘子歌并没有给自己背上压力,而且队里也没有给她任何指标。“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要证明自己这一段时间没有白练。我之前也没有去想夺牌的事情,认为进前八就好了。”

  与爸妈赛前有约定

  大多数运动员的成功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很多运动员每天都会和家人通电话汲取家庭的力量。不过,很早就离开家在外打拼的刘子歌也有自己的习惯,“我和父母一直有约定,在我比赛期间都不会通电话,因为不想因为比赛影响到彼此。这次决赛前,我们也一次没有联系过。”

  最后50米预感自己会赢

  “我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奥运会冠军。”尽管没有预想过自己的成功,不过刘子歌却在比赛最后50米冲刺时预感到了自己会赢得金牌,“最后50米,我眼睛的余光看到旁边没有人,我感觉自己应该已经领先了,所以我就加快了冲刺的速度。”不过刘子歌也承认触壁的一刹那自己还不敢相信自己是第一,“我有点儿不敢想象,即便看到大屏幕上的破世界纪录成绩我也有点儿不敢相信。”

  ■声音

  张亚东:刘子歌夺金完全靠拼

  赛后张亚东依然十分低调地说:“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办法高调,应该拼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当有记者问本来中国游泳队的秘密武器是焦刘洋,但是没想到刘子歌竟然夺冠了,您怎么看?张亚东说:“刘子歌是拼出来的,焦刘洋主要是利用战术,刘子歌之所以能够把这枚金牌拿到,完全是拼搏精神。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夺金点,我们还是要每个项目都全力去拼,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会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罗雪娟:她们让我喜出望外

  在罗雪娟的印象中,19岁的刘子歌是个内向害羞的女孩,“有点不擅言谈,每次我见到她都会开心地跟她说一声‘加油’。”来自奥运冠军的鼓励也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信心。夺冠后,由于刘子歌忙着接受采访、兴奋剂检测和颁奖等活动,罗雪娟还没有来得及当面送上祝贺。

  “赛前,队里的态度是不给队员任何的压力。这一届有不少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队员,大家都给了年轻队员非常广阔的空间去发展,这也是到现在为止能够取得一金两银好成绩的主要原因。”罗雪娟揭示了取得成功背后关键的一点,“她们让我喜出望外。”罗雪娟也透露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此时的心情也是非常激动,“他当然是非常满意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