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水立方”中破纪录狂潮前所未有 设计团队破解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游泳池中有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4年前的雅典,共诞生了8项游泳世界纪录;在北京,截至8月14日中午,开赛5天以来,已经有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加上打破奥运会纪录和平奥运会纪录,“水立方”中已经总共有36项游泳纪录被打破。

  “水立方”的泳道,注定将成为奥运历史中的一个里程碑。运动员们纷纷将赞美之词送给这座设计师嘴里的“智慧”房子,它的魔力到底在哪里呢?

  破的不是0.01秒而是2秒4秒

  国家游泳中心蓝色的碧波,成为了运动员一次一次创造奇迹的跑道。

  另外,新纪录提高幅度之大令人瞠目!在以0.01秒论胜负的游泳赛场,一些新纪录的涨幅却高达数秒!女子4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都比原纪录提高了近2秒,而男子4×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了4秒,男子4×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

  水温控制精确度到0.1摄氏度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泳池。” “水立方”设计成员毛红卫说。“深度仅仅是一方面,水立方的水温、水质、溢水槽等等设计,都保证了这个泳池的标准达到了最佳。”

  一般来说,泳池内水的温度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影响。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泳池的温度在25至27摄氏度之间即可。“但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差别非常小,因此会令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而且由于采用了独立的空调系统,无论观众席上的温度如何变化,泳池内都始终保持在恒温状态。”毛红卫介绍说。

  碧水水质堪比饮用水

  而“水立方”所拥有的几乎可以堪比饮用水水质的一汪碧水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样棒的水质,自然令运动员们感到兴奋,也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毛红卫说。我国对泳池水质的浊度要求在5个NTU(NTU为水质浊度单位),而“水立方”的水的浊度却仅有0.1个NTU。“实际上国际泳联在2005年曾想把对泳池水质的要求提高到0.1个NTU,但受到很多发达国家的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要求太严了,难以达到。因此,后来国际泳联就修改了章程,要求泳池水质的浊度只需达到所在国的标准即可。但我们还是按照最初的标准做了,因此这样的水质,目前在其他国家的泳池里也是很难找到的。”

  溢水槽对运动员很“公平”

  毛红卫介绍,“水立方”的溢水槽设计同样更加先进。运动员在前进中产生的水波,会反过来对运动员有个阻力。为了消除这个不利影响,“水立方”泳池四周的池边上都专门设计有溢水槽。同时,在一般的“高沿”即池边高于水面的泳池中,位于最外面赛道的运动员往往处于不利,因为容易受到被池壁打回来的波浪影响。但“水立方”的泳池设计为“齐沿”,即水面与池边高度一致,而且池边稍稍向下有个坡度,逐渐被水淹没,再加上溢水槽的作用,就可以很好地消减水波,避免了运动员受到不公平待遇。此外,运动员在折返游时,会用脚蹬一下出发台下方的墙壁,这时产生的多余波浪也会阻碍运动员的行进。对于这一细节,设计者也考虑到了。在出发台下方的墙壁上,也安装了溢水槽,以保证多余的水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