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射场老将一箭风流 张娟娟摘得女子射箭首枚金牌

  14日,“突破”成为中国选手驰骋奥运赛场的关键词,观众兴奋地将这一天称为“突破日”。

  上午,两位不满20岁的小将刘子歌、焦刘洋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包揽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的金牌和银牌,为中国游泳带来突破。

下午,27岁的青岛姑娘张娟娟连胜3名韩国选手,打破了韩国射箭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这个项目上的不败神话,为中国射箭项目带来可贵的突破。同一天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杨威、杜丽,则为人们带来另一种启迪:只有相信自己、永不放弃,才能战胜自己、实现突破。

  中国选手14日在奥运赛场体现出的敢于突破、勇于战胜自我的精神风貌,必将引领更多身在弱项、处于弱势的选手,挑战自我,挑战强者,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更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110环比109环,经历了24年的漫长等待。当中国选手张娟娟以一环优势,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韩国著名选手朴成贤,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金牌的那一刻,雨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一片沸腾。

  从1984年女子射箭进入奥运会以来的6届奥运会,韩国选手包揽了所有金牌。在1988年和2000年,韩国选手甚至两次包揽奥运会个人项目的全部奖牌,因此也有了“梦之队”的美誉。中国女子射箭选手曾经获得过4枚奥运会银牌,北京奥运会是她们突破“金牌零纪录”的难得机遇。

  由于队友郭丹和陈玲以及中国男选手先后被淘汰,张娟娟成为中国队在个人赛中的仅存希望。在淘汰赛中,张娟娟顶住压力,一路闯关,先后战胜韩国选手朱贤贞和尹玉姬。在决赛中,张娟娟再次遇到韩国选手,这次是韩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朴成贤。

  决赛开始了。9环,张娟娟以一个几乎接近靶心的10环吹响了进攻号角,但朴成贤的表现更为突出。三箭过后,朴成贤领先3环。第二组,张娟娟在落后的情况下不急不躁,射出3个9环。第三组,张娟娟稳定心态射出两个10环,她稳定的表现给对手以巨大的压力。三组过后,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领先。

  最后一组开始了,第一箭双方都射出了10环。此时朴成贤似乎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第二箭,她只射出了8环。而张娟娟则射出了9环。最后一箭了,朴成贤发挥全力,射出了10环,此时12箭射毕,109环。中国射箭能否获得金牌,能否创造历史,这一切都集中到张娟娟这最后一箭上。赛场的人们敛气屏息。

  9环!人们欢腾了!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为中国赢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射箭金牌。

  “多少年来,对于这枚奥运金牌,我们中国射箭人每一天都在期待!”在夺得中国射箭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之后,张娟娟动情地说。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射箭人为一枚奥运金牌已经整整期待和奋斗了24年。就在今天,作为中国射箭领军人物的张娟娟,终于把这个梦实现了,谱写了中国射箭奥运史上的新篇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