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秘密武器”在水立方爆发--记奥运冠军刘子歌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50米泳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国人扬眉吐气——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国选手刘子歌表现神勇,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获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同样打破原世界纪录。

  “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全场观众高唱国歌”,这是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赛前的期盼,但很少人会把这句话当真——中国两名选手进入决赛本身就已经是个突破。

  只不过这个突破和刘子歌所创造的奇迹相比,显得过于简陋了。今年19岁的刘子歌身高1.81米,高挑匀称,简直天生就是为泳池而生。在诸多资料库中被错填为“籍贯上海”的她,其实是辽宁本溪人。刘子歌的父亲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溪人,只是为了子歌能更好地学习游泳,才让她进入了人才济济的上海队。

  刘子歌的爆发并非偶然。在奥运选拔赛上,她就力压成名已久的焦刘洋夺得冠军,最先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即便如此,刘子歌也没有引起媒体和观众的更多关注。她的成长经历看上去太简单了: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进入国家队,2008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这样一个新秀能“速成”为奥运冠军,也只能用天赋和奇迹来解释。

  因此,自女子200米蝶泳项目开赛以来,刘子歌就像从天而降的“秘密武器”,震惊了水立方。决赛中刘子歌发挥自己后程冲刺能力强的特点,在全场观众欢呼声中,最后50米成功爆发,率先触壁拿到金牌。

  夺冠后,刘子歌表现得很淡定。她说,赛前自己没有想到会打破世界纪录,“其实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确定自己的主项。这个年龄还是打基础的时候,主要任务就是提高综合实力,所以哪个方面都要练练。”

  面对众多采访她的记者,她甚至还有些不好意思。“我没有什么争取奖牌的负担,就是想在比赛里拼出自己最好成绩。”刘子歌说,“预赛的成绩已经让我很高兴了,能跟世界名将交手我也很满足,半决赛时,我的最终目标也只是想进决赛。”

  “中国游泳运动员的实力并不比别人差,所以,我觉得如果心里有一个梦想的话,一定要去努力实现。”她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