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五天教练解开杜丽心结 同样开局流下不同的眼泪

  奥运会射击比赛日程定下来的时候,杜丽当时的心中就一阵“窃喜”,因为她自认为最有把握夺取金牌的女子25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刚好定在了8月14日——四年前的8月14日,恰好是她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首金的日子。

“当时我就跟教练说,十米气步枪我已不是很渴望,我更看重14日,我相信这个日子能给我带来好运……”

  同样的开局,不同的眼泪

  又是第一枪,杜丽紧张地打出了8.7环,这使得她在预赛中的领先优势一下子变成了负数。在8月9日的北京奥运首金争夺战中,杜丽同样是在第一枪就失误,然后逐渐走向了崩溃。

  但此时的杜丽,却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样脆弱,当所有人为她屏住呼吸的时候,她继续优雅地瞄着25米外的靶心。“第一发子弹,我的确太紧张了,所以只打了一个8环。不过子弹打出去后,我就觉得我可以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这个8环的原因,所以我不怕,然后,我就越打越有士气。”此杜丽非彼杜丽,她用自己的平静把压力抛给了对手。当她在第6枪打出10.8环并重新确立领先优势时,所有人都相信她离金牌不远了。

  最后一枪10.5环,杜丽在全场的欢呼声中微笑转头,她脱下自己的帽子露出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泪水流了出来,但她很快将它抹去,又重新笑对世界。“首金输得多少有些可惜,所以我流的是悔恨的泪。而今天,我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因为我的金牌离不开很多人对我的支持,没有他们,我可能已经放弃了……”

  差点就放弃不打了

  除了她自己和她的教练,没人知道过去这5天内,失去了首金的杜丽是在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生活。从杜丽嘴里说出的话有些令人后怕,因为她说,“我差一点就放弃了这个项目。”

  5天前,杜丽是哭得不成人形的离开了,那一刻,她承认自己甚至有些绝望。“这5天,我感觉比我备战奥运会的艰难四年还要长,在这期间,我差点就放弃不打了,因为我觉得打下去真的没意思,压力太大了……”

  不过杜丽还是坚持了下来,因此她说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在这几天,所有的观众、志愿者和记者们都在鼓励我,这让我感到矛盾。不过有一天,当我看到很多志愿者给我送鼓励的卡片的时候,我真的感动了,我必须打下去。”“对不起,我向教练发火了”。

  压力,并不会像包袱一样说放就能放下的。承担着十几亿人希望的杜丽,肩上的担子就像巨石一样压抑着她的心脏,甚至让这样一个文静美丽的女孩,在大庭广众下对自己的教练发火——昨天的资格赛杜丽并非一开始就发挥出色,当她的教练王跃舫要求她下来调整的时候,杜丽居然真的发火了。

  “我试射的时候状态并不好,但教练第一次叫我下去的时候我还不愿意,直到第二次在裁判的干涉下我才不情愿地下来。我当时就对我的教练发火了,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问题。可事实上我已经紧张到在赛场上向教练发火了,这说明我的心态确实出了问题。我真的挺后悔,所以在这里,我想对我的教练说句对不起……”杜丽诚恳地说,她的话音刚落,记者席的后边忽然有人鼓起掌来,她含着激动的泪说:“不用说对不起,你一直都是最棒的!”

  她,就是杜丽的教练王跃舫。

  五天,教练解开杜丽心结

  “就在昨天,杜丽还跟我说,她不想打今天的比赛。”比赛结束后,杜丽的教练王跃舫这样对记者说。她说她当时也并没有怎么劝说,她只是想杜丽通过自己的调整来做出选择。她也明白:如果杜丽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那么今天人们将不会看到一个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杜丽。

  杜丽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8月9日在失去首金之后,她甚至不愿意在任何场合谈论射击比赛。从首金比赛结束到昨天比赛之前,“不想打了”这句话在王跃舫的印象中已经说了很多遍,王跃舫能做的,只是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宽容去按摩杜丽的心情。“我并没有刻意安排什么内容去帮助她调节情绪,事实上这几天,我跟她就是吃饭、睡觉、休息这么简单,总之不去想比赛,安静地度过这几天。”王跃舫说。

  而昨天在场边出现的“师徒反目”的插曲,王跃舫似乎认为很正常。“射击运动员的情绪和压力是你们不能理解的,你想想,虽然她今天夺金了,但她昨天还闹着不想打。”王跃舫说,“其实换个角度,有的时候这就是运动员在压力太大的情况下发泄的一种方式,我非常能够理解。今天她发火也很正常,情绪理顺了,才可能拿到冠军。”奥运报道组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本报北京专电)

  最大鼓励来自对手

  本场比赛,说这是杜丽对埃蒙斯的复仇,有点违背奥林匹克友谊第一的精神,而且她们两人是相当要好的朋友。实际上有这样的一对对手,算是女子步枪界之幸。在这一天,杜丽让这样的抗争关系继续。而埃蒙斯私下和杜丽交换的小礼物,似乎也是在和杜丽相约:四年后,伦敦再见。

  昨天,当杜丽以一枪10.5环锁定金牌的同时,她的对手、捷克美女埃蒙斯也以687.7环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失去金牌的埃蒙斯此刻看起来并不失落,她大方地将笑容和祝福送给了对手杜丽。

  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才知道,此刻夺金的杜丽除了感谢教练、观众之外,她还特别要感谢的正是抢走她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埃蒙斯。“她不仅是我的对手,也是我的朋友,气枪(首金)比赛打完的时候,我记得她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拥抱,并对我说了很多非常真诚的祝福的话语。她是在鼓励我,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