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终于收获一块迟到的金牌 凤凰涅槃又见微笑杜丽

  在首日比赛中失利的中国射击选手杜丽今天终于在自己的兼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重新证明自己,她以破奥运会纪录的690.3环的总成绩获得该项目的金牌。

  比赛之后,杜丽又哭了,只不过这一次,她的泪水,属于胜利。

  一样的服装,一样的步枪,一样的姿势,甚至连对手都还是那么几个,埃蒙斯、加尔金娜……除了靶子距离变成50米之外,此情此景和5天前首金之争时几乎无分别。

  决赛开始前介绍运动员入场时,资格赛排在第一的杜丽最后一个出场,受到的欢呼也是最多的。但她只是轻轻地对着观众挥了挥手,面无表情地盯着50米开外的那个小圆靶。她脸上早已看不出5天前没有摘得首金时的失落,有的只是冷静和淡定。

  决赛是采用立姿,每人各打10发子弹。杜丽上来第一枪就只打了个8.7环,全场观众发出一阵叹息。这种情景和首金争夺时也太像了——当时杜丽第一枪也是打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7.9环。难道今天的一切都是那日的重现?人们开始替杜丽担心起来。

  不!杜丽旋即打出10.3环和10.4环,她用成绩告诉所有人,今天的杜丽不一样了。第四枪结束时,杜丽已经将第一枪的劣势追了回来,排名重新回到第一位。不过,夺得首金的捷克选手埃蒙斯此时也已悄悄地追了上来,她和杜丽的差距已经缩小到0.1环。

  从第六枪开始,杜丽的状态上来了,每一枪都射在10环以内,死死地压制住后面紧追不舍的埃蒙斯。第六枪和第九枪,杜丽都打出了10.8环的高分。最后一枪,她只需要打出9.4环,就可以稳稳的把金牌收入囊中。所有人都暗自为她捏了一把汗,坐在杜丽身后的王跃舫教练甚至紧张得闭起了眼睛。

  “砰!”杜丽的枪头冒起一丝青烟。10.5环!随着这个分数出现在计分屏上,观众席爆发出一阵欢呼。坚强的杜丽终于收获了一块迟到的金牌!

  4年前的8月14日,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射落自己人生的第一块奥运金牌,4年后又是8月14日,杜丽在自己的兼项中摘得第二块奥运金牌。当年的意气风发,经过涅槃重生之后,已经变成今日的老练沉稳。

  “杜丽,好样的!”在观众持续的欢呼声中,杜丽回转身来,高高地挥动双手致意。那一刻,她的眼眶又红了。杜丽强抿着嘴,似乎不想让眼泪再次流下来,可终究还是流了下来。她用手一抹,激动地和教练抱在了一起。王跃舫在杜丽的脸上亲了又亲。这块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

  赛后,杜丽对记者敞开心扉,“这几天的时间,我觉得比4年还要漫长。其实前几天训练时我也没打好,甚至有那么一刻我想过要放弃,但很多志愿者给我送来卡片,写满了鼓励我的话,我觉得就算为了这些关心我的人,我也要坚持打下去。所以今天流的,是感动的眼泪。”

  感动的人不止杜丽一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杜丽诚恳地向她的教练道歉。“资格赛中我对教练发脾气了,在这里我要向她道歉。”原来,上午资格赛时,杜丽一开始打得并不好,教练王跃舫想把她叫到一边指导一下。杜丽第一次没有下来,直到教练第二次叫她时,才很不情愿地下来,并冲教练发了火。

  杜丽当着几十位记者真情道歉的时候,王跃舫教练正站在新闻发布厅后面的一个角落里。她一边满怀深情地鼓掌,一边点头向自己的弟子示意,嘴里说着:“我不生气,我不生气。”师徒情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记者。后来,王跃舫说:“在比赛中这种情况很正常,运动员发火也是好事——把内心的压力发泄出来了。”

  站在领奖台上,听着观众齐呼自己的名字,杜丽笑得无比灿烂。不经历风雨,哪能看见彩虹?不浴火煎熬,怎能凤凰涅槃?经历了失败之后,杜丽终于可以用一块沉甸甸的金牌,证明自己是强者。  

  女子50米步枪3×20(延伸阅读)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3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2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