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杨威潇洒的专场表演 “加冕”个人体操全能之王

  国家体操馆里,裁判们还在紧张地计算分数,全场一万多名观众已经起立,齐声高喊着一个人的名字。杨威将双手支在耳旁,倾听着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光荣,这是属于他的专场演出。与八年前的青涩,四年前的紧张不同,昨天的杨威,已经能尽情享受比赛,他在赛场上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迎接这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迎接迟到的加冕典礼——奥运体操王中王。

  夺冠:观众山呼“杨威”

  自由体操,是杨威的第一个比赛项目。这枚金牌另外两大热门,德国的汉姆岑和日本的福田洋之,和他编入了同一组。杨威开场并不算完美,前两项比赛结束后,他得分与日本名将福田洋之完全相同。连积分前三名都没能排进。接下来的吊环、跳马,是杨威的强项。稳稳落地,杨威在吊环上拿到了16.625的高分!而紧接着出场的福田洋之,却遭遇了意外打击,下落时重重坐在了地上。仅吊环一项,杨威就赢了福田洋之2.765分。排名跃升至第一的杨威,在跳马中再度惊艳,得到了16.550分。双杠,杨威被安排第一个出场比赛。整套动作行云流水,16.100分,这已经是全场双杠的第三高分。按照赛程,杨威被安排在单杠最后一个出场。赛场上除了杨威之外,其他运动员都已经结束比赛了,全场目光都集中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杨威在场边举了举手,现场顿时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他化蝶的一刻。十台摄像机,围绕在单杠场地四周,从各个角度对准了杨威。一片沉寂中,杨威的空翻几乎让人紧张地心跳停止。落地后的杨威,向两侧平平展开自己的双臂,闭起眼睛享受场内山呼海啸般的声音:“杨威,杨威……”

  声音:被黄导“踹”上奖台

  “我是被黄导‘踹’上领奖台的,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昨天说这话时,杨威虽然用的是调侃的口气,但他和恩师黄玉斌的眼睛却都湿润了。

  28岁的杨威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的个人全能输给俄罗斯名将涅莫夫,获得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在前五项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最后一项单杠出现掉杠,最终无缘前三。那一届奥运会,中国队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子团体金牌。“赛后,我和小鹏躲在厕所里哭,心里难受极了。”

  回国后,杨威想到了退役,“我当时想,雅典奥运会自己的状态这么好,都没有拿到金牌,再练下去还有什么意义?不如退役,做点别的。”迷茫之际,杨威想到了自己的恩师黄玉斌。

  杨威说,知道自己的思想动态后,黄导专门找到了自己。“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百年不遇,状态好的时候可能拿不到冠军,状态不好的时候未必拿不了冠军。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杨威看了一眼身边的黄玉斌教练,动情地说,“我能有昨天,是因为黄导这些年一直在后面使劲推着,甚至是‘踹’着我。没有他,我不可能走到冠军的领奖台上!”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后28岁的杨威很有可能退役,但是杨威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现在我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既便真有退役的那一天,我也会先跟教练商量,然后再做决定。”

  赞叹:杨威能再比下去

  黄玉斌说:“这个全能的奥运金牌等待了8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杨威也是奔着全能冠军去的,那么也是因为一次小失误,这样一块金牌我们又要等待4年。所以这一块金牌来得特别不容易。目前,我们中国体操队一共拿了3块金牌,两个团体,是分量最重的,其次就是男子全能。所以,我特别高兴,也特别祝贺我们男女队。”黄玉斌曾经说过杨威现在的实力真的非常强大,哪怕到2016年都有可能。对于杨威在奥运会后是否退役的问题,黄玉斌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按照他现在的实力,对手只有他自己。我们通过比赛的结果可以看到,赢了3分多,所以说这次全能比赛杨威只要战胜自我,就可以拿到金牌。而且只要他再坚持,他完全有实力参加后面的奥运会。”不过,黄导还是非常体贴爱将,“下一步应该是先好好调整一下吧,不管怎样我们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能把他们榨干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