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鸟巢”里中国队不乏亮点 刘翔之外请注视他们

  有人将异军突起、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揽下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刘子歌比作“泳池中的刘翔”。那么,15日即将开赛的田径场上,除刘翔的光芒外,中国军团中还有没有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呢?

  刘虹(女子20公里竞走)

  2006年多哈亚运会夺冠让刘虹信心倍增,近来上升势头明显。

  在今年4月18日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这位21岁的小将夺得了“鸟巢”开放后的首个冠军。刘虹今年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29分33秒,4年前,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成绩为1小时29分12秒。不过,与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由俄罗斯选手卡尼斯尼娜创造的1小时25分11秒相比,差距甚远。

  通过近两年的大赛磨炼,刘虹的技术已经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比赛中很少领牌。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优势无疑会更加突出。加上她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体力分配上会更为合理。  

  薛飞(女子5000米)

  她是2006年田径世青赛女子5000米冠军得主。开幕式当天,薛飞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薛飞50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比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慢了两分多钟,竞争力似乎不强。

  不过,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撰文称:“中国女子长跑选手是最危险的!”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邢慧娜的10000米报名成绩只有32分48秒28,但在决赛中,她跑出30分24秒36获得冠军。文章称:“这些运动员在奥运会前可以养精蓄锐。她们目前不甚理想的个人参赛成绩也许会给人造成错觉——中国女子中长跑选手已没有很大竞争力。但那并不是真实的!”  

  张文秀(女子链球)

  少年成名,此次虽是张文秀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也不过年仅22岁。张文秀从事链球运动8年,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她的宝贵财富,四届田径世锦赛历程堪与刘翔比肩。在2007年世锦赛上,张文秀获得铜牌,同年,她还以74米86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张文秀在上届奥运会上取得第七,此次应能在北京大幅提升自己的名次。

  张文秀在大赛中往往能超水平发挥,且技术稳定实用,1米82的身高与欧美选手相比也不落下风,比世锦赛成绩更进一步也绝不是痴人说梦。  

  李玲(女子铅球)

  年轻是李玲的最大优势,23岁的她去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以19米38获得第四名,个人最好成绩大幅提升,是个典型的比赛型选手。

  女子铅球曾经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1991年和1993年,黄志红两夺世锦赛金牌,她和队友一度在世界田坛傲视众芳。如今,李玲、巩立姣等人迅速成长,又形成了你追我赶的“集团军”,为这一项目带来复兴的希望。近来,李玲的成绩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想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需要作风更加硬朗。  

  黄海强(男子跳高)

  中国男子田径项目新人不多,20岁的跳高小将黄海强或许是唯一代表。

  2006年,他在北京世青赛上以2米32的个人最好成绩问鼎,一度是国际田联关注的新星。当时,专家一致看好他将成为北京奥运男子跳高项目中的一匹“黑马”。但两年来,黄海强受伤病困扰,成绩始终未见更大提高,让他的奥运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近几届奥运会,男子跳高金牌获得者的成绩在2米36—2米39之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的成绩为2米36。要在北京奥运会冲击奖牌,黄海强难度不小,但是一旦达到两年前的实力和状态,他给人们带来的惊喜将不亚于一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