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刘永福悉心调教 杨秀丽十年苦练勇夺金牌报师恩

  “师父!”满脸汗水的杨秀丽冲出赛场,和恩师刘永福拥抱在一起。师从刘永福10年,一声“师父”终于从这位女子柔道78公斤级新科奥运冠军的口中喊出。

  这枚金牌来得实在太过辛苦。杨秀丽与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苦战10分钟不分胜负,杨秀丽的右眼眶高高肿起,卡斯蒂略的脖子上也有了血痕,但谁也无法取得哪怕是一个“效果”的微弱优势。

最终,比赛需要三名裁判手中的蓝白小旗来判定胜负。两蓝一白,杨秀丽惊险取胜。这时,就连经历过无数惊心动魄场面的老教练刘永福也激动得站立起来。随后,他张开双臂,迎接他培养出的第四位奥运冠军。

  获得冠军的杨秀丽在赛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每块金牌背后都有很多人为之付出了努力,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教练刘永福,他每天从早到晚都陪着我训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1997年,杨秀丽开始进入阜新市体校练柔道;1998年,她进入辽宁省队。在那里,她碰到了刘永福,中国柔道界的传奇教练。

  杨秀丽很内向,训练放不开,拿不出狠劲来。刘永福很急,怎么激她,都不管用。最后刘永福发了狠话:“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收拾东西回家!”

  杨秀丽被逼无奈,终于咬着牙冲向教练,一上手就把刘永福撂翻。

  小姑娘吓坏了,刘永福却躺在地上乐,老胳膊老腿没事。这以后,杨秀丽训练就放开了,敢喊敢冲。

  但是,她一直不敢喊刘永福“师父”,对这位带出过庄晓岩、孙福明、袁华3位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她充满敬畏。

  “我从1998年就开始跟着刘教练了。”杨秀丽显然还不太适应“师父”的新叫法,“但一直到了2008年,我都没有达到相当的水平,感觉自己没有资格叫他师父,直到我今天拿到奥运金牌。”已过花甲之年的刘永福表示:“如果说让我保一块柔道金牌,那肯定是杨秀丽”,这就是对新人的信心。

  翻看杨秀丽的历史战绩,确实没有辉煌的瞬间,超级世界杯第一名是她在世界大赛上交出的最好成绩单,2007年世锦赛的成绩仅为第五。不过,刘永福的悉心调教和杨秀丽的刻苦训练,使一匹“黑马”终于在奥运赛场纵横驰骋。“师父”对杨秀丽的评价是:“这孩子很有悟性,训练也很卖力,一天上三堂训练课,从来不叫苦。”

  也正是高强度的训练,让杨秀丽在加时赛中仍进攻不止。“每次训练都是连续6—8局的实战,决赛就是再加时5分钟也没问题。”就是受伤的眼眶让杨秀丽在比赛中感到了一些不适,“在决赛中不小心撞到了对手,有些睁不开眼睛,视线也模糊了,对比赛有些影响”。

  杨秀丽最后说:“即使在比赛的最后一刻,我也坚信胜利是我的。感谢对手,她们使我大有进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