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刘永福杨秀丽透露夺金秘笈 书法如猛药安神定气

  从1998年到现在,杨秀丽便师从中国柔道泰斗刘永福。让杨秀丽感到幸运的是,她成为刘永福的关门弟子。14日晚,还沉浸在夺金幸福当中的刘永福和杨秀丽共同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夺金“秘笈”。

  刘永福“兼职”

  书法老师

  刘永福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失败,当时他带着弟子孙福明参加柔道比赛,结果获得了铜牌。

获得奖牌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但是对于柔道大师刘永福来说,没夺金就是失败。于是,他将目光锁定在关门弟子杨秀丽身上。

  刘永福带着杨秀丽参加了很多比赛,逐渐找到弟子的弱点,并不断通过训练来弥补。最终他发现,杨秀丽从技术、心态、自信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这几方面完全可以战胜世界任何一名同级别的柔道选手。但是,杨秀丽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不够细心,过于毛躁。

  用什么办法让弟子更细心呢?刘永福经过思考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书法。刘永福在中国体育界是出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拿到书法界,曾获得很多赞誉。刘永福告诉记者,书法能够培养人的耐心,让人更细致,让人有更稳定的心态,于是他才决定“兼职”书法老师,教杨秀丽写毛笔字和钢笔字,从宋体一直到隶书,无所不练。

  就这样,师徒二人一边练柔道,一边练书法,几年过去了,杨秀丽现在的书法已经拿得出手,她赛场上不够细心的弱点居然很快得到改变,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已经证明了一切。“我的书法现在还可以吧,应该比你想象的要好。”提到柔道技术,杨秀丽会谦虚,提到书法,她就有些大言不惭了,因为有她师父为她“撑腰”。

  刘永福赛前

  写了四个字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刘永福特意让杨秀丽跟自己用毛笔写下一句话,“祝杨秀丽奥运夺金”。字体很大,写在一张宣纸上,笔体是隶书。刘永福告诉记者,这几个字写得非常不错,但他只是在旁边指导了一下,主要还是杨秀丽自己写的。弟子的书法让刘永福满意,柔道技术的进步更让他对北京奥运会夺金满怀期待。

  14日的柔道决赛开始前,刘永福送给弟子四个字:决心,信心。刘永福透露,他之所以送给弟子这四个字,完全是针对她本身弱点给她鼓劲的。“她的技术夺金没有问题,但是她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经验还是欠缺。另外,主场氛围很热烈,一旦她慌乱,没有了信心,可能金牌就没了。”

  杨秀丽就是带着这四个字登上了北京奥运会赛场。14日比赛中,她从中午12时开始,连续打了四场比赛,最终挺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前的比赛中,她都是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信心越来越足,夺金的决心越来越强烈,“师父他给我这四个字,打到决赛时我想起来,真的太管用了。”

  刘永福下一个目标便是带着杨秀丽参加伦敦奥运会,他认为杨秀丽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未来是属于他这个关门弟子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