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徒弟夺冠师傅泪流 刘永福:我的第五个奥运冠军

  即使是再稳如泰山的人,当面对昨日杨秀丽登顶成功的那一刻,都会潸然泪下。刘永福,这名已经征战了六届奥运会的功勋教练,14日晚在弟子杨秀丽夺冠后老泪纵横。从运动员通道里走出来,刘永福向记者摆了摆手,尽量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奥运晨报:您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

  刘永福:我终于出了口气,雅典没拿到金牌,北京奥运会终于补了回来!杨秀丽很争气,为了这块金牌,我们足足等了四年,决赛的时候,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崔大林副局长、我们省体育局孙永言局长都到场慰问我们了,感谢领导的支持,也感谢我的弟子杨秀丽。

  奥运晨报:说到杨秀丽,她在夺冠后才敢喊出您一声“师父”,您现在可以认这个徒弟了吗?

  刘永福:(摘下眼镜擦了擦眼睛),她一直都是我的弟子啊,我已经带她快10年了,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包括孙福明、袁华,我带过的学生没有一个差的!

  奥运晨报:比赛后,您的家人和您通电话了吗?

  刘永福:根本不用,因为我的老伴就在现场,但比赛后我一直在找她,但怎么也找不到,我的手机一直处于接听状态,等忙活完眼前的事,我得看看老伴。

  奥运晨报:您已经带出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四位奥运冠军,这次杨秀丽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这些弟子哪一个您最满意?

  刘永福:没错,这是我的第五个奥运冠军。说到满意,还是杨秀丽这个金牌最有分量。我并不是对其他四个人不满意,因为之前我带领的奥运冠军都是大级别,我不想让别人说我只能带大级别队员才能拿金牌。之后,我也带过小级别,但最满意的还是杨秀丽这个中级别,因为这个级别的比赛越来越难打了,拿到这块金牌,我已经圆满了。

  奥运晨报:杨秀丽和决赛的对手势均力敌,裁判即将宣布比赛结果时,您担心金牌旁落吗?

  刘永福:一点都不担心,当时我就知道金牌肯定是我们的了。对这个古巴选手,杨秀丽优势谈不上巨大,但场面始终占优。不过,杨秀丽积极进攻,对方退守,这个时候裁判应该判对方消极进攻。这些都无所谓了,重要的是我们拿到了金牌。

  奥运晨报:决赛中那位古巴的教练和您交手好多次了吧?

  刘永福:5次!我清楚地记着呢,那位教练和我一样,都属于肥胖型教练,所以特别好认(微笑)。交手5次,我赢了四次,唯一输的就是雅典奥运会。这一次,我又赢了他!

  奥运晨报:这会是您最后一届奥运会吗?

  刘永福:让我干我就干下去。赛后好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让我总结总结这么多年的经验,甚至还坚持让我出本书。这些都是后话了,今晚我们要好好地庆祝一下,其他的等奥运会结束再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