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掷铁饼出身半途练射箭 曾受"黄心病"困扰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中新网8月15日电 在14日下午举行的女子射箭决赛中,张娟娟力压卫冕冠军的韩国选手朴成贤,一举夺冠。张娟娟打破了长年垄断射箭项目的韩国队,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香港媒体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中国射箭的领军人物,张娟娟原先的项目是铁饼,还练过射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中国射箭的领军人物,张娟娟原先的项目是铁饼,还练过射击。张娟娟“从小就长得棒实”,小学五年级就被莱西体校录取,体育专项是铁饼。

后来投掷教练觉得她个子长不起来,就把她转到了射击。据教其射击教练高秀英表示,张娟娟在射击方面很有天赋,刚练了一年半就拿到了青岛比赛的亚军。

  1995年,张娟娟被青岛体校射箭队的曲月铎教练一眼看中,没想到这一转行,竟然转出了一位射箭的世界冠军。训练中,张娟娟每天都是拉弓训练,一天拉开弓300多次。一年后,在山东省的射箭比赛中,张娟娟不但拿了冠军,还包揽了8个奖项。

  1996年,张娟娟进入省队。但不久,她就犯了射箭运动员独有的“黄心病”,只要一瞄到箭靶的黄心(9环和10环),弓就晃动,很多射箭运动员因过不了“黄心病”这关而“夭折”。在近3年时间,张娟娟没能参加比赛。在那段日子里,张娟娟总是一个人咬牙训练,别人收工了,她还是一个人在练。在王国章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张娟娟硬是挺了过去。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决赛中以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张娟娟拿到一枚银牌。4年之后的北京主场,8月10日,以张娟娟领军的中国女子射箭队依然没能报上一箭之仇,屈居亚军。

  8月14日,张娟娟连过6关,战胜3位韩国选手,为中国射箭队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正如张娟娟所言:对中国射箭人来说,今天终于出了一口气。(丁春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