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五天两落泪悲喜两重天 杜丽:我差一点就放弃了

  当杜丽以一枪10.5环锁定金牌的同时,她的对手、捷克美女埃蒙斯也以687.7环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失去金牌的埃蒙斯此刻看起来并不失落,她大方地将笑容和祝福送给了对手杜丽。

  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才知道,此刻夺金的杜丽除了感谢教练、观众之外,她还特别要感谢的正是抢走她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埃蒙斯。

“她不仅是我的对手,也是我的朋友,气枪比赛打完的时候,我记得她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拥抱,并对我说了很多非常真诚的祝福的话语。她是在鼓励我,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她。”

  本报特派记者 徐 松

  北京8月14日电

  奥运会射击比赛日程定下来的时候,杜丽当时的心中就一阵“窃喜”,因为她自认为最有把握夺取金牌的女子25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刚好定在了8月14日——4年前的8月14日,恰好是她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首金的日子。“当时我就跟教练说,10米气步枪我已不是很渴望,我更看重14日,我相信这个日子能给我带来好运……”

  同样的开局,不同的眼泪

  又是第一枪,杜丽紧张地打出了8.7环,这使得她在预赛中的领先优势一下子变成了负数。在5天之前的北京奥运首金争夺战中,杜丽同样是在第一枪就失误,然后逐渐走向了崩溃。

  但此时的杜丽,却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脆弱,当所有人为她屏住呼吸的时候,她继续优雅地瞄着25米外的靶心。“第一发子弹,我的确太紧张了,所以只打了一个8.7环。不过子弹打出去后,我就觉得我可以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这个8.7环的原因,所以我不怕,然后,我就越打越有士气。”此杜丽非彼杜丽,她用自己的平静把压力抛给了对手。当她在第6枪打出10.8环并重新确立领先优势时,所有人都相信她离金牌不远了。

  最后一枪10.5环,杜丽在全场的欢呼声中微笑转头,她脱下自己的帽子露出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里边的泪水流了出来,但她很快将它抹去,又重新笑对世界。“首金输得多少有些可惜,所以我流的是悔恨的泪。而今天,我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因为我的金牌离不开很多人对我的支持,没有他们,我可能已经放弃了……”

  “这四天,

  比四年还长……”

  除了她自己和她的教练,没人知道过去这五天内,失去了首金的杜丽是在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生活。从杜丽嘴里说出的话有些令人后怕,因为她说,“我差一点就放弃了这个项目。”

  5天前,杜丽是哭得不成人形地离开了,那一刻,她承认自己甚至有些绝望。“这4天,我感觉比我备战奥运会的艰难四年还要长,在这期间,我差点就放弃不打了,因为我觉得打下去真的没意思,压力太大了……”

  不过杜丽还是坚持了下来,因此她说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在这几天,所有的观众、志愿者和记者们都在鼓励我,这让我感到矛盾。不过有一天,当我看到很多志愿者给我送的鼓励的卡片的时候,我真的感动了,我必须打下去。”

  “对不起,我向教练发火了”

  压力,并不会像包袱一样说放就能放下的。承担着十几亿人希望的杜丽,肩上的担子就像巨石一样,甚至让这样一个文静美丽的女孩,在大庭广众下对自己的教练发火——今天的资格赛杜丽并非一开始就发挥出色,当她的教练王跃舫要求她下来调整的时候,杜丽居然真的发火了。

  “我试射的时候状态并不好,但教练第一次叫我下去的时候我还不愿意,直到第二次在裁判的干涉下我才不情愿的下来。我当时就对我的教练发火了,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问题。可事实上我已经紧张到在赛场上向教练发火了,这说明我的心态确实出了问题。我真的挺后悔,所以在这里,我向我的教练说句对不起……”杜丽诚恳地说。她的话音刚落,记者席的后边忽然有人鼓起掌来,一个声音激动地说:“不用说对不起,你一直都是最棒的!”

  说话的就是杜丽的教练王跃舫。

  首金旁落 引发心理关注

  心理学家解析:

  最大的压力其实来自运动员自身

  本报特约记者 京奥 北京8月14日电

  杜丽最大的压力来自自身,而其共性源自每位运动员对金牌的深深期待。

  在北京奥运会“首金”旁落后,心理学家对这一比赛结果作了“把脉”,并建议所有喜爱运动、关注运动员的人们,在期待辉煌的成绩的同时,也能接受运动员失利后的结果,借此向全世界展现的是普通观赛者的豁达和大度。

  “首金”并非最大压力

  无论是“首金”的重担,还是观众的期待,对于杜丽的失利,心理学家贾丁鑫的观点是,压力来自于内部,即运动员本身。

  “对于任何运动员而言,都想拿金牌,都想赢得开门红,”从这一心理动机着手,贾丁鑫认为,自身施加的压力更能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竞技状态,而其主要的内心表现为“对金牌的期待”。

  贾丁鑫个人认为,首金只是肯定战绩的外部形式,即来自于外部的压力,但具有决定性因素的则是运动员的自身心理。“一旦杂念太多,运动员无法关注自己的技战术,就增大失败的概率。”贾丁鑫说。

  在奥运赛事中,运动员肯定面临各种压力,因此在自我心理调节,以及教练员等人帮助下,如何减少压力成为心理学上的一个重要课题。

  通常在减压方面的合理性思维是,在对抗性比赛中,不管主场还是客场,无论对手是谁,虽然你赢了我很多次,但今天,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过去的已经不重要,因此没必要多想多虑,只能关注当下。

  对于昨日在赛场遇挫的谭雪、杜丽如何减压,贾丁鑫认为,主要依靠足够的内心支持,并不需要过多的来自外界的安慰,因为比赛就是无常,无常就是正常。

  观众也要能接受失利

  对于观赛者和其它热心观众而言,因为是竞技最为激烈的奥运赛场,随时随地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而充满不确定性也是竞技体育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

  因此在观赛态度上,贾丁鑫的观点是,应理解我们失利的运动员,并以友好、乐观的态度善待比赛结果,迎接奥运会,而非埋怨运动员。

  “我们在期待辉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能接受运动员失利后的结果,展现了中国老百姓的豁达和大度。”贾丁鑫说。

  教练解开杜丽心结

  “就在昨天,杜丽还跟我说,她不想打今天的比赛。”比赛结束后,杜丽的教练王跃舫这样对记者说。她说她当时也并没有怎么劝说,她只是想杜丽通过自己的调整来做出选择。她也明白:如果杜丽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那么今天人们将不会看到一个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杜丽。

  杜丽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在失去首金之后,她甚至不愿意在任何场合谈论射击比赛。从首金比赛结束到今天比赛之前,“不想打了”这句话在王跃舫的印象中已经说了很多遍,王跃舫能做的,只是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宽容去安抚杜丽。“我并没有刻意安排什么内容去帮助她调节情绪,事实上这几天,我跟她就是吃饭、睡觉、休息这么简单,总之不去想比赛,安静地度过这几天。”王跃舫说。

  而在场边出现的“师徒反目”的插曲,王跃舫似乎认为很正常。“射击运动员的情绪和压力是你们不能理解的,你想想,虽然她今天夺金了,但她昨天还闹着不想打。”王跃舫说,“其实换个角度,有的时候这就是运动员在压力太大的情况下发泄的一种方式,我非常能够理解。今天她发火也很正常,情绪理顺了,才可能拿到冠军。”

  最大鼓励来自对手

  令人心疼的武柳希

  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中,武柳希特意穿了一件红上衣。四年之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武柳希也是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这一个比赛项目。在雅典,资格赛排名第9的武柳希最终无缘决赛。今日,武柳希以资格赛并列第七进入决赛。

  决赛中有杜丽和武柳希两名国内运动员进入,但现场最受关注的还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杜丽。站在7号靶位后的武柳希一次次击发着,她曾两次打出10.7的环数,结果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因为资格赛中落后较多,且决赛中间发挥稍欠,最后武柳希只排名决赛第八名。

  杜丽已经在场地另一次开始接受观众的欢呼了,武柳希也转过身来看,脸上也有淡淡笑容。比赛是很累的,歇了一下之后武柳希开始慢慢脱下沉重的比赛服。一切的动作都是慢慢的,记者挤到附近的栅栏处,喊了武柳希一声,她没有回头,一直在慢慢收拾着自己的比赛枪械和物品。

  杜丽夺冠之后,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异常忙碌,在10多分钟的颁奖前准备时间里,王义夫不停地带着杜丽和不同的领导握手合影以至交谈。身边的人都在忙碌,只有武柳希自己在安静地收拾东西,动作很慢。这是武柳希的第二届奥运会,虽说有提高进入决赛,但离领奖台还是有些距离。记者又喊了几声,可现场嘈杂的声音令武柳希没有任何反应。在围绕杜丽的忙碌人群周围,武柳希在旁边悄声走过。

  “今天打得不好,但只要是我们的人为祖国获得金牌,我也是一样的高兴。”武柳希说比赛中还是有些遗憾,而那也是需要提高的地方。在混合采访区里简短停留的武柳希,随后立即赶往运动员休息区,分开前她告诉记者,“放心,我没事。”四年等待,四年苦练,武柳希的背影不会远去,或许在最近的一届奥运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她灿烂的笑脸。

  武柳希加油,因为奥林匹克殿堂从来都是向勇敢者敞开着大门。

  “金镶玉”面前几多愁

  杜丽获得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之后透露,自己在近两天的训练中一直感觉不对,她甚至要放弃这个项目的比赛。“感谢这么多志愿者,他们给我好多自制的卡片,勉励我直面比赛。”杜丽如此说道。今日她获得金牌,多少弥补了自己在首金比赛项目上的失手遗憾。

  可又有多少运动员今日黯然神伤于这枚金牌之前呢,雅典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选手加尔金娜,赛后有些黯然神伤,因为今日她仅仅获得第四名,这样本届奥运会上这位老枪手仅仅获得一枚女子十米气步枪银牌。“我打得还可以,但就是有几枪没有处理好。”加尔金娜说道,语气中有些不甘,可比赛已经结束。

  决赛十枪较量中,打得最好的并不是杜丽,而是老枪手加尔金娜。决赛十枪中,除了一枪9.1环,加尔金娜其他9枪都是10.1环以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