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揭秘杜丽心路历程 四天长于四年流光一辈子的泪

  “这四天比我过去这四年都要漫长,都难熬,但幸好我身边有无数的人在支持我、鼓励我,让我度过了这最难熬的四天。我今天站在决赛场上就是抱着一个感恩的心,我要用冠军回报支持我的人们。”夺冠之后,杜丽擦去幸福的泪水,重新绽放出标志性的甜美笑容。

现在,她终于可以轻松面对那最漫长的四天,品味从谷底重回巅峰的苦辣酸甜。

  2008年8月9日,当多少环都无法改变结果的最后一枪射过之后,杜丽哭了,泪水像决堤的洪水,伴随着苦涩、遗憾以及比泪水更加“决堤”的压力,那一刻,亿万颗心一起破碎。  

  2008年8月14日,当最后一颗子弹“钉”在完美的10.5环之后,杜丽哭了,泪水像涓涓细流,伴随着甜蜜、欣慰以及和泪水一样“畅快”的心情,那一刻,无数呐喊从心底升腾……

  流光一辈子的泪

  从9日走出射击馆的那一刻起,谁也不愿意再去打扰伤心欲绝的杜丽,杜丽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整整一天,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流泪。尽管身边的队友、教练、志愿者,甚至是普普通通的观众都想尽办法来鼓励杜丽,但教练王跃舫清楚,这时候鼓励太多反倒不是好事。

  随后几天,尽管杜丽又重新走回训练场,但心情一直不好,一听到有人对她说一些鼓励的话,她就忍不住要掉眼泪。“这几天差不多把我这辈子的泪都流尽了,我可不想再哭了。”杜丽俏皮地吐着舌头,大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我觉得那可能是最好的减压方式了,每哭一次心里就舒服一些。”

  一度想到过放弃

  尽管杜丽又重新回到了射击场上,但几天下来,训练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决赛前一天,杜丽又完成了一次糟糕无比的训练,突然之间,一个声音在脑子里不断地回响——“放弃吧,还争什么……”4年来一直如湖水一样平静的心泛起了巨浪,几乎无法抑制。这时候,一个志愿者匆匆跑过来,悄悄递给了杜丽一张卡片,这是一个老观众托她送进来的,“上面写了好多鼓励支持我的话,说看到我哭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她告诉我说,在她心目中我永远是最棒的。”实际上,这几天杜丽收到了一大堆卡片,每一张上面都写满了祝福和鼓励的话,“我觉得如果就这么放弃了,会辜负这么多人对我的希望,这个罪我扛不起。”站在原地足足半个小时之后,杜丽终于打败了“心魔”,重新站上了训练靶位。

  这一次没看小品

  四年之前的雅典,杜丽同样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但那一次她和教练一起将《马大帅》从头看到尾。四年之后,尽管教练还是将一些小品、相声之类的DVD放在了房间里,但杜丽没看上一眼。四天时间,她只是心不在焉地和队友一起打了几次扑克。

  决赛之前的一天,杜丽走进了教练的房间,和教练一起讨论了一下这几天的训练情况。临走时,教练只留下了一句话:“你就老老实实地去打,一定能打出个好成绩来。”晚上8时,杜丽就关灯睡觉,一夜睡得很香甜,很踏实。

  资格赛最后发泄

  昨天的北京风大雨大,资格赛前的试枪,杜丽有意地调整着自己的弹着点,但靶纸上糟糕的成绩让教练实在看不下去了,就申请了暂停。没想到一向听话的杜丽居然连叫了两次都不愿意下来,最后竟然气哼哼地把枪一摔,几乎冲到了教练面前。“叫我干什么,我打得很正常。”“正常?正常我还叫你干什么,你看看你自己,摔枪,你还是你自己吗?”王跃舫教练狠狠地甩出几句话,便不再去理会杜丽。教练的怒火一下子惊醒了杜丽,几个深呼吸之后,杜丽又做回了自己。“现在想起来,我太对不起教练了。”在杜丽向教练表示了深深歉意的同时,王跃舫将掌声送给了弟子,“她发火了,气也就消了,后面的比赛就正常了,我理解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