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子弹的对抗心理的较量 杜丽:感谢埃蒙斯的压力

  女子50米步枪3×20决赛,杜丽带着1环的优势走到自己的一号靶位前面执枪立定。5天前几乎把杜丽打入深渊的10米气步枪冠军、捷克枪手埃蒙斯站在六号靶位,她的预赛成绩比杜丽差3环,但她的实力已为人所共知。

  果不其然,看似巨大的3环差距在第一枪过后就缩小为1环,埃蒙斯打出了10.7环,而杜丽却打出了8.7环的超级低分。看到自己的成绩后,杜丽倚着枪,半晌才直起身来。

  “我觉得这就是心理作用。”杜丽在赛后说,“因为我预赛第一,所以就老想着在决赛里千万别砸锅,第一枪我很慎重,但还是觉得有压力。”

  于是,糟糕的第一枪对杜丽来说却变成了一个美好的开局。从第二枪开始,杜丽完全放下了包袱,她仿佛脱离了这个以0.1环论英雄的战场,只管把一发发子弹射向靶心。

  “杜丽的特点就是在比赛里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教练王跃舫说,“我一直相信她的实力。”

  第二枪,杜丽打出10.3环,第三枪,杜丽打了10.4环,她站在那里,没有什么事情再能影响她。

  另一侧的埃蒙斯根本不知道杜丽这边的变化。她开局后状态奇佳,现场观众被她近乎神奇的枪法折服——前4枪,埃蒙斯居然射出两个10.7环、1个10.6环和1个10.1环,她的总成绩同杜丽只相差0.1环。

  “埃蒙斯非常强,她的状态很稳定,我们之间其实就是比心理,谁顶得住谁就赢”,杜丽说。

  第六枪把全场比赛的气氛推到了高潮,保持安静多时的射击馆在这一枪后呐喊声四起——埃蒙斯率先打出了10.6环,但杜丽在这一枪打出了10.8环。

  比赛从此进入了“杜丽时间”,剩下的几枪杜丽越打越顺,10环、10.1环、10.8环,在剩下最后一发子弹时,杜丽慢了下来。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瞄准靶子。”杜丽说,“那时候,比赛结果已经和我没关系了。”

  埃蒙斯有些慌了,第八枪和第九枪她相继打出9.5环和9.6环,大势已去。最后一枪,埃蒙斯打出了10.2环,此时,杜丽正准备最后一击。

  10.5环!连续5个10环以上的成绩让杜丽登上了顶峰。

  埃蒙斯看着杜丽笑了:“我理解你,祝贺你!”她把一枚纪念章送给杜丽。赛后,埃蒙斯说:“我们4年前就在一起比赛,是很好的朋友。第一天比赛结束后,我就知道她很难过。我希望今天的胜利能让她振作起来。”

  “我的心理素质应该不是太差。”杜丽在先失后得的过程中感到了现实的残酷,“但我还是感觉这中间好像过了很多年那么漫长。感谢支持我的人,也感谢埃蒙斯给我带来的压力。” (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14日电 郭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