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小丫头撑起中国游泳一片天 刘子歌夺冠打破纪录

  今天上午10时25分,在水立方的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19岁的上海姑娘刘子歌证明了:中国人在游泳上也能破世界纪录,也能拿奥运冠军!

  这是一个让人激动得的早晨,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取得女子200米蝶泳奥运冠军,并且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这是中国游泳队夺得的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为了这枚金牌中国人已等的太久。没想到,这个无金的尴尬局面被一个19岁的女子打破。

  说起刘子歌的游泳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就升入国家队,在同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国内是一枝独秀,不过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平平,2007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但她绝对是个大赛选手,就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2分07秒76达到A级标准的优异成绩,力压焦刘洋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将一个奥运名额收入囊中,刘子歌这次在奥运选拔赛的成绩也使她的名次提升到了世界第8位。

  在昨天的预赛中,刘子歌就已经显现“王者风范”,她游出了2分06秒25的好成绩,是这个项目今年的最好成绩,她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今天的200米蝶泳决赛。“我能有这样的表现,除刻苦训练外,放松的状态是关键,我希望自己能进入决赛,那才是我最需要的舞台。”预赛后,刘子歌一脸的轻松,“至于决赛,我肯定会全力拼,争取发挥最好水平,至于结果触壁后再说!”其实,在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后,刘子歌就已经瞄准了金牌。赛后,她一脸的激动:“昨天就已经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今天这个成绩又提高了,我真的很激动。但是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确实没有想到。这枚金牌让我觉得很骄傲!”

  让人激动的,中国不光有金牌,而且还拿到了银牌,夺牌者也是一位小姑娘,她的名字叫焦刘洋。

  焦刘洋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天度过自己18岁生日的,和刘子歌不同的是,焦刘洋从5岁就被父亲送进了游泳队。从小就被规定了人生。小焦刘洋很不情愿,只要一踏进游泳馆,她就大哭。这么足足哭了3年,突然有一天,她不再哭闹了,自觉自愿地投入了训练,成绩便突飞猛进。

  全国十运会,焦刘洋初露头角,夺得了200米蝶泳的银牌。而凭借着这枚银牌,同年11月,她被征召进了国家队。2007年4月墨尔本世锦赛上,焦刘洋拿到了200米蝶泳的第四名。10月份的全国城运会,焦刘洋延续了稳定的状态,接连获得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的冠军。随后,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比赛中,这个小姑娘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今年1月中旬,焦刘洋跟随教练刘海涛前往多巴高原,进行北京奥运会前最关键的一次高原集训。

  “这次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我在第3个50米游得最好,赛前我专门练过这段,因此最后冲刺时格外有力。”赛后焦刘洋说。对决赛,这个小姑娘更是看得开:“我没有压力,我是一名新人,我不怕任何人。”决赛果然如焦刘洋所说,前面100米,她游得一般,但是进入后100米,她就像安上了加速器,连超对手,直接将银牌收入了囊中。“拿到银牌我已经很开心,因为金牌也是我们中国的。”比赛结束后,小焦刘洋看到比分牌上,中国选手占据了前两位,她一脸的微笑。

  游泳在“水立方”已开赛几天,看到外国运动员不停地拿金牌,中国人心里不是滋味,可今天,中国的小丫头们让国人脸上也有了光彩。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