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发威大胜安哥拉 中国男篮迈出晋级第一步


看台上的李宇春
看台上的李宇春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8月14电

  第一次,他们围在场地中心,骄傲地将手聚拢在一起;第一次,他们在更衣室和走道里欢快地庆祝着;第一次,他们不再有无奈或者遗憾,稳稳地收住了胜利果实。85∶68,男篮在今天下午狂胜了他们必须战胜的安哥拉,迎来北京奥运会的首场胜利,姚明用30分7个篮板4个盖帽3次助攻的完美数据宣告他的回归,而17分的巨大优势也标志着男篮迈出了冲击八强的第一步。

  姚明强势回归

  首战美国,次战西班牙,姚明的表现都一般。

但这两场比赛让久疏战场的姚明找到了战斗的感觉。在与安哥拉这关键的一战中,“小巨人”终于爆发了。

  姚明的第一次得分就是劈头盖脸的重扣,震得安哥拉的篮筐铿铿地响。17天前的钻石杯上,2米03的戈麦斯和2米05的明戈斯死死地顶着他,让他的每一次移动和投篮都异常困难。然而,奥运会上的姚明已经不同了,经过与霍华德和加索尔兄弟的较量,他的状态得到了调整,身体灵活性和手感都得到了极大程度提升。第二球,他抢在对手之前,一个转身直扑篮下,又是一次撼天动地的扣篮;第三球,他站在三分线里一步,张手就投,这也是他复出以来的第一次中距离跳投得分。

  进攻的顺畅仅仅是一个开端。安哥拉后卫到中锋都试图在姚明头上完成一次扣篮,可姚明的双手似乎织起了一张大网,拦住了安哥拉人一次又一次的上篮。这还没有完,第三节,姚明三次接球面对包夹,都从容地将球分向外线,孙悦、刘炜和朱芳雨分别投中三分,中国队从此奠定胜局。

  投篮11投10中,罚球11罚10中,4次盖帽和3次助攻,那个在NBA中的内线呼风唤雨的姚明又回来了。离比赛结束前2分08秒,领先20分的中国队换下姚明,五棵松体育馆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巨人的回归,姚明轻松地露出微笑,享受胜利者的待遇。

  姚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终场的哨声响起,姚明鼓着掌对队友们大叫:“好球!”他明白这并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全队除他之外还有4人得分上双,外线给他的喂球比任何一场都舒服。拿下10分11个篮板的阿联弥补了姚明弹跳和体能上的不足,也缩小了姚明的管辖范围。而大郅也能让他安心在板凳上休息、恢复体能。“无论我恢复得怎么样,这一场我都要尽100%的力量。”姚明实现了赛前的承诺,如果说这场比赛标志着他已经恢复了90%,那么剩下的10%已经由他的队友挑起来了。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中,大郅的帮助让姚明称赞是“沙漠里的一口水”。而今天,中国队的其他队员给姚明带来了一个湖泊。姚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面对实力最弱的安哥拉,男篮展现出强大的团队意识。上场的10个人有9人送出助攻,全场17次助攻也远远超出安哥拉的9个,篮板球更是以37∶18狂胜,要知道,在安哥拉输给梦八的那场比赛中,他们的篮板球数甚至比梦八更高,难怪诸位篮球名宿在点评本场比赛时,都认为中国能够取胜的关键,一是团队篮球,二就是对篮板球的控制。

  “上一场我们曾领先了15分,却与胜利失之交臂,这样的教训我们已经吸取了。”姚明说得没错,安哥拉在第二节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半场休息过后,中国队就迅速调整,内外结合,再没给安哥拉一点机会,展现了一支成熟队伍的风采。

  德国希腊都要拼

  “现在我们还需要赢一个对手,球迷们帮你们选了德国,你自己呢?”当记者们把问题抛给姚明时,姚明收起了开心的笑容,严肃地说:“我们不会去选择任何对手的,只会一场一场地拼。只要我们能够保持现在这样高昂的斗志,德国、希腊谁都不怕!”

  姚明这话一点都不大,前两场对手忌惮中国的内线,却成就了外线射手们的发威,而昨天,当安哥拉集中注意力防守外线时,大家又能及时地把球送到姚明的手里。这样的化学反应,在火箭都不曾见过。事实上,德国同西班牙一战也显露出自己的弱点,打德国最重要的是加强防守的力度,紧逼对手的后卫,切断他们和诺维茨基的联系。希腊队也并没有两年前世锦赛那样强大,如果能拿出打西班牙那样的气势来,男篮扳倒他们也并非没有可能。

  不过,赛后的尤纳斯依旧谨慎,第二节板凳球员的表现让他很不满意。尤纳斯表示,德国队和希腊队都是强队,希腊队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的亚军,对于中国队来说只能去拼对手,不能想更多。后天对阵德国队,只能是努力地去准备找到抑制对手,尤其是像诺维茨基这样的重点队员的办法,至于希腊队那是和德国队比赛结束之后的事情。

  摄影 本报记者 郑东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