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揭秘冠军杜丽的“5天4夜”金牌背后镌刻着坚强

  泪,娇美动人。从8月10日到8月14日,5天4夜,这黑暗的5天对于杜丽来说恍如隔世。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彷徨失落?又是怎么从颓废绝望中重新崛起?从第五到第一,杜丽又是怎样超越自我涅槃重生?本报记者昨日在杜丽夺冠后,对其进行了专访,为广大读者揭秘杜丽的“5天4夜”。

  压力太大杜丽向教练发火

  虽然最终夺得了金牌,但背负巨大压力的杜丽,在昨天的预赛开始后发挥非常一般,当她的教练王跃舫要求她下场调整时,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对自己的教练发火。“我当时状态并不好,教练第一次叫我下去时我还不愿意,直到在裁判的干涉下我才不情愿地下来。我当时就对我的教练发火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发挥很正常。可事实上我已经紧张到在赛场上向教练发火了,这说明我的心态确实出了问题。所以在这里,我想对我的教练说句对不起……”杜丽诚恳地说。她的话音刚落,记者席的后边忽然有人鼓起掌来,她含着激动的泪说:“不用说对不起,你一直都是最棒的!”——她,就是杜丽的教练王跃舫。

  家人观战“更上层楼”

  杜丽夺金,她的老家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家里又放鞭炮、又放礼花,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妈妈齐元珍激动地说:“真是太高兴了,这枚金牌来之不易,真的想拥抱一下女儿。”话音还未落地,杜丽就第一时间将电话打到了家中。“妈妈,我打得怎么样?你看,我给你拿到金镶玉的金牌了!”电话这头的杜丽已经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值得一提的是,本来杜丽家人原定在3楼观看比赛,但赛前临时改到了6楼,希望杜丽可以更上一层楼,结果杜丽如愿以偿,取得了这块宝贵的金牌。

  第 1天

  8月10日

  黑色4天

  从奥运村搬回射击场

  8月9日,杜丽与奖牌失之交臂,26岁的山东女孩泣不成声。杜丽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在失去首金之后的当天,她甚至不愿意在任何场合谈论射击比赛,杜丽感慨:“这5天4夜比我备战的4年难熬多了。”杜丽赛后还告诉记者,在冲击首金失利后第二天,她立即从奥运村搬回到了北京射击场熟悉的家,“这里的一切我都很熟悉,有利于我调整心情,恢复状态。”

  第2天

  8月11日

  黑色4天

  不敢上街,怕别人认出来

  杜丽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这个以往熟悉的家,现在却是封闭式的小屋子——没有电视、电脑、电话,队友的成绩对她“保密”。这是杜丽的教练在她首金失利后,为她量身制订的训练计划。“我记得第一天恢复训练时我又打出了一组很一般的成绩,当时我绝望了,都想放弃了,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杜丽还向记者透露,原本喜欢逛街购物的她,这几天甚至没有出门,“我怕别人认出我来。”杜丽说。

  第3天

  8月12日

  黑色4天

  朱启南黑板留言感动杜丽

  朱启南夺金失败后,离开之前在走廊的黑板上写下:“祝全队队友好运!”这几个字感动了全队,其中也包括杜丽,“她一直压抑的心情也好多了,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后,训练也开始恢复正常。”

  由于房间里,没有电视、电脑、电话,杜丽惟一的放松方式就是与队友打扑克。“我几乎每天都陪着杜丽,她闲下来就让队友与她一起玩玩扑克。”杜丽的教练王跃舫说。

  第4天

  8月13日

  黑色4天

  赛前一天,还闹着不想打

  “就在昨天,杜丽还跟我说,她不想打今天的比赛。”比赛结束后,王跃舫这样对记者说出了赛前最大的秘密。“不想打了”这句话在王跃舫的印象中已经说了很多遍,“但比赛前一天杜丽的态度最坚决。”王跃舫能做的,只是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宽容去“按摩”杜丽的心情:“吃饭、睡觉、休息,总之不去想比赛,让她安静地度过这几天。”她也明白:如果杜丽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那么人们将不会看到一个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杜丽。

  8月14日

  8月14日“杜丽日”

  ★2004年8月14日夺得雅典奥运会首金★2008年8月14日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

  第5天

  志愿者卡片,让她坚强出击

  夺金后的杜丽又哭了,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二次流泪。但令人心碎的泪水,并不代表杜丽的脆弱。她没有倒下,5天后,杜丽让叹息声转化成了一片赞叹声……站在领奖台上、耳边听着观众齐呼“杜丽、杜丽”,杜丽笑得无比灿烂。

  为什么最终会选择坚强出击再举枪?杜丽说:“这几天我虽然非常绝望,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鼓励我,特别是很多素不相识的志愿者给我送卡片,上面写满了鼓励我的话,这令我非常感动,很高兴,我今天坚持下来了!”尽管只有短短5天,但在杜丽心里,这个回忆却刻骨铭心——“因为我战胜了自己!”坚强的杜丽如是说。

  金牌背后镌刻着坚强

  山东淄博姑娘杜丽,昨天在奥运赛场光彩照人,表现出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在瞬息万变的射击场上力挫群芳,成为中国奥运射击史上第一个步枪“双冠王”。杜丽在北京奥运首金争夺失利,在短短的5天之后便毅然崛起,给人以多方位的思索与深刻的启迪。

  与北京奥运的首枚金牌失之交臂后,各种舆论围绕着杜丽评说不休,令杜丽难以招架,而杜丽也深深陷入心灵的苦痛之中,其中既有未能完成任务的愧疚,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内心委屈,甚至有人断言:杜丽很难在14日的副项比赛中崛起。

  然而,杜丽昨天的卓越表现,大大地出乎了人们的预料。尤其是当杜丽第一枪打出8.7环时,正在直播的我甚至有种不祥预感,难道杜丽又要重蹈首金覆辙?危急关头,杜丽心静如水,几乎枪枪超10环,终以显著优势赢得金牌——一名世界射坛的顶级选手,必须要拥有坚韧的神经与超强的实力,更要拥有遇挫不馁的顽强斗志,而这些,我们的“美丽枪手”全部具备。

  短短的5天,杜丽经历了失败的悲痛与胜利的辉煌,她对于人生和比赛也有了更深的感悟。烽烟散尽之后,我只想对杜丽说句感谢,为她的坚持,为她的坚毅,更为她成熟的比赛心态——杜丽的金牌背面,写的是“坚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