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奥运会是天才的盛会 世界纪录是天才的竞争

  有朋友看了我的奥运文章,说我在鼓吹天才论。

  是的,我就是要鼓吹天才论。

  不信,菲尔普斯的八金梦你做做看?能成吗?不成。

  材质如你我,就是从一生下来就做这个梦,为这个梦每天付出200%的努力,结果还是枉然。

  菲尔普斯身高一米九一,却有两米零七的臂展,违背了人体科学身高约等于臂展的一般规律。而他的腿只有0.81米,严重地腿短,严重地不合比例。

  这是天才。这天才意味着,菲尔普斯在水中划拉这么一下,相当于2米07的人划拉这么一下。但2米07的人要拖动一个巨大的身躯,菲尔普斯却不要。

  天才,首先是先天的天,天生就是这块材料,易于开发,易于成才。

  奥运会冠军,大多是天才。

  56公斤级的举重冠军龙清泉,也是天才。同一级别,别的选手都一米六往上走,他却只一米五六。别人都臂长,他却手短。看龙清泉比赛,像看一个压缩版的巨人,在一群“瓤大个”中所向无敌。

  但不要只看到这一面。

  菲尔普斯每天训练游22.5公里,是世界上最刻苦的游泳运动员,因为他“讨厌失败”。龙清泉从小到大每天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从不偷懒,举杠铃以吨计,手上厚蚕之厚握拳都握不住。

  天才,第二是后天的天,天才得成就自己:受教育,遇好教练,自己疯子一般上进。

  从某方面看,天才就是异禀,异禀就是另一方面的残废。你让菲尔普斯去跟刘翔竞争,让龙清泉去挑战姚明,那就不是天才,是蠢材。

  这说明了天才的第三个方面,天才得选对天才的方向,认识自己。

  还有第四个吗?有。天才是最后一层天花板。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自己,不断超越,但终于会有超越不了的极限,那个极限,就是你的天才。人类就是不断发现自己的天才、不断造就新的天才,突破原先不可能突破的极限,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人类的梦。

  世界纪录,是天才的竞争;奥运会,是天才的盛会;而我们的乐趣,就是看这些天下的奇人、异人、天才,表演惊奇,展现惊心动魄,而从中获得欢乐、激情和启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