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评论

黄心病"闹心"两年 张娟娟训练早期差点放弃射箭

  射箭是一项非常磨炼意志毅力的运动项目,除了要忍受每天拉弓射箭造成的腰肌劳损之外,运动员还有造成黄心病的可能,张娟娟在射箭训练早期就得过这种病。

  1996年,张娟娟刚进山东省队,在青岛每天刻苦训练的娟娟,本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是命运似乎在捉弄这个姑娘,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由于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导致动作变形,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

  “那个时候娟娟有一段时间总是射不中靶心的黄色区域,她自己也非常沮丧,打电话回家说自己累了,不想练了。”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劝她,我说你不练怎么办,难道回家跟你爸爸种地啊?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听了母亲的话之后,张娟娟打消了不练的念头,继续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克服“黄心病”。

  事实上,治愈病情的过程也就是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张娟娟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年和1998年两年之内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她只能孤零零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都是单调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那种苦涩的感觉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

  好在张娟娟在省队王国章的耐心指导下,硬是挺了过去,为改掉这“黄心病”竟下了两年多的苦功。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李琳杨飞越北京8月14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