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杜丽四天完美的“自我突围” 一场四年心灵历练

  8月14日,注定是杜丽幸福的日子。四年前的8月14日,她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馆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今天,经历了四天前首金卫冕失利的煎熬,她成功赢得步枪三姿的冠军,她说:“这四天比四年还要漫长。”

  四天,完美的“自我突围”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8月9日,承载着夺取奥运首金重任的杜丽,在主项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发挥失常,泪流满面地逃离了现场。相隔4天后,她却在自己的兼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取金牌,幸福的泪水又一次浸湿了她的眼眶。

  手捧那枚向往已久的“金镶玉”金牌,杜丽心中感慨万千:“4年的训练和等待的确很苦,但对我来说,丢失首金后4天的煎熬,远比这4年还要漫长。”而正是这异常难熬的4天,让杜丽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自我突围”。那个被紧箍咒紧紧束缚的杜丽,终于得以彻底解脱。

  四天,不见笑颜

  杜丽是个爱笑的女孩。她那标志性的甜美笑容,曾伴随着她的一次次成功将人们打动。然而,8月9日冲金失败后,满面的泪水夺走了杜丽的笑容。从走下赛场那一刻起,这个爱笑的女孩就始终难以抑制自己失落的泪水。

  “那个晚上,我回到房间里,除了哭还是哭,基本上没有其他的语言和表情。”回忆四天前自己压抑的情绪,杜丽抿着嘴,摇摇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我真的太想打好了,太想让五星红旗升起。当最终我失败的时候,我觉得我对不起那些支持我的人们,所以才会哭得那么伤心。”

  四天来,杜丽不愿意出门,不想见到认识的人。曾经满是笑容的脸上,也变得没有任何表情。一直陪伴在杜丽身边的王跃舫教练,将爱徒的一言一行全都看在眼中,“整整四天,她都没有像以前那样笑过。她这个样子,让我觉得很揪心。”

  为了让杜丽能够找回从前的笑容,王跃舫特地准备了一面镜子,“只要她总板着脸,我就把镜子放在她面前照照,让她看看自己这个样子有多糟糕,让她知道这样的情绪对后面的比赛很不好。只有这个时候,她才会勉强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一笑。”

  这面专门用来让杜丽“勉强笑笑”的镜子,也被王跃舫带到了步枪三姿决赛的现场。只是,站上赛场的杜丽没有再让这面镜子派上用场,10枪过后,她终于带着幸福的泪水露出久违的微笑。

  四天,放弃边缘

  “不想打了。”从8月9日往后数的四天里,这句话从杜丽的口中说出过很多遍。争夺首金的巨大压力和失去首金后的更大压力,压得这个24岁的姑娘喘不过气来。四天里,任何的不如意都可能触动她敏感的神经,放弃的念头不断在她脑海中闪过。

  “就在比赛前一天,上午训练的时候她的心情还可以,回来之后就觉得有些急了。可能因为训练状态不是很好,她直接跟我说比赛不打了。”听到杜丽又说出想要放弃的话,王跃舫急在心里,却又不能表现在脸上,只好苦口婆心地劝导,“当时我就跟她说,‘你想想自己为准备比赛付出了多少努力,想想自己当初选拔上的高兴心情。现在机会来了,怎么能够不去把握呢?怎么能还没打就没了信心呢?不管前面比赛怎样,我们还要为这枚金牌去努力,去争取啊。只要你放开去打,拼进前三名就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了。’”

  教练一席话,让杜丽陷入沉思。想起几天来身边所有人的支持,她顿时觉得,无论为了自己还是为了那些支持她的人,她都不能就此放弃。“本来已经觉得再打下去没什么意思,还要顶着那么大的压力。但是几天来,不断有观众、志愿者、记者给我送来写满祝福和鼓励的卡片,他们的支持让我非常感动。我想,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我可能连重新站上赛场的勇气都没有。这场比赛,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比,胜利属于所有支持我的人们。”说到此处,泪水再次从杜丽眼中夺眶而出。

  四天,找回自己

  决定了要重新站上赛场,杜丽就暗下决心,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能再让支持自己的人失望。

  女子步枪三姿资格赛,杜丽低开高走,以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排名首位挺进决赛。决赛中,她在第一枪便遭遇麻烦,8.7环,从第一的位置跌落至第三。但坚强的山东姑娘咬咬牙,很快调整了状态,此后9枪,她枪枪出彩。带着2.6环的巨大优势,杜丽终于超越自我,如愿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回忆失败从来不是我的风格,我不断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太多,只要打出从前的自己就可以。10米气步枪决赛中那个我,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我要在这场比赛中让大家看到真正的杜丽是什么样子。”尽情享受着全场观众的欢呼和呐喊,杜丽将胜利归功于那个“真正的自己”,“第一枪打出8.7环并没有让我心慌,因为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有信心坚持下去。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决赛中怎么才能完成从8.7环到10.8环的瞬间逆转。但我是杜丽,不管换作别人是不是能扭转过来,杜丽,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四天的沮丧、消极在此刻全都不复存在。一个找回了自我的杜丽,又一次在逆境中愈战愈勇,重新展现出她自信的笑容。

   四年,一场心灵的历练

  四年,重温夺冠时刻

  8月14日,注定将是一个让杜丽永生难忘的日子。4年前的这一天,她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馆那甜美的回眸一笑,成为中国军团顺利赢取开门红的亮丽标签。4年后的同一天,她顶住巨大压力,成为中国射击队首位夺取两枚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从赛程出来那天起,我就在等待这一天。甚至可以有些小小虚伪地说,我对于步枪三姿这枚金牌的渴望更强烈一些。”笑得如孩子般天真的杜丽,忽闪着那双大大的眼睛说,“原来大家都还记得这个日子,我冥冥中就觉得,8月14日一定会给我带来好运气。”

  四年,经历一场心灵蜕变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四年就是一个轮回,四年的努力拼搏,只为登上奥运舞台那一刻。而杜丽的四年,拥有更加特别的意义,身为卫冕冠军的她,是担当“首金”使命的不二人选。

  “我太想夺取这枚金牌了。”带着对于奥运会首金的强烈渴望,杜丽在四年间刻苦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夺金的信念成为她四年来最大的动力,四年间,她拿下几乎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长期高居世界排名首位。而与此同时,对于金牌的渴望也不可避免地让杜丽开始惧怕失败。尽管国家队的教练们不止一次表示,杜丽的心理素质毋庸置疑。而事实却证明,再过硬的心理素质,也难以承载13亿人目光的聚集。

  从高处跌至低谷的失落,让杜丽的心境变得截然不同。如今的杜丽不再视金牌为势在必得之物,而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努力争取。“现在的我不会就名次、成绩考虑太多。三姿比赛时,我的想法就是能拿块金镶玉的奖牌给妈妈看看就好。”杜丽说,“当金牌不再是非拿不可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反而能够打出自己比较好的水平。”

  从8月14日到又一个8月14日,杜丽在成功——失败——成功的轨迹中,完成了一场心灵的蜕变。如今的杜丽,多了几许历练后的沉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