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刻苦训练热爱学习 小将刘子歌终圆奥运会金牌梦

  黎瑾 叶锋

  中国小将刘子歌在“水立方”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让在上海“东方绿舟”游泳训练基地观看电视转播的教练和队友一片欢腾!在队友和教练的眼里,在游泳池中威风八面的刘子歌,平时却是个性格内向、刻苦好学的“乖乖女”。

  出生于1989年的刘子歌,2004年从辽宁被交流至上海游泳队,2007年进入国家队。熟悉她的人知道,这块金牌完全是练出来的。

  游泳队的训练是非常辛苦的,每天至少要在水里泡5个小时,游8000米到10000米。上岸后在陆上训练时,刘子歌也会把衣服练得被汗水浸透,用手一拧,水就流了下来。

  由于远离家乡,加上训练艰苦,教练要求很高,性格内向的刘子歌常感觉到压力很大。队友赵子涵说,刘子歌有时会被教练训哭。但是,无论压力多大,她都不会抱怨,只是一个人默默流泪,或者跟父母打电话倾诉自己的心事。那时候,赵子涵只会在一旁悄声安慰她,等她情绪恢复后再投入训练。

  赵子涵说,刘子歌没有手机、电脑,训练之余,也没有普通女孩子的娱乐活动,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了”。

  除了偶尔放松之外,刘子歌更愿意把不多的业余时间用在学习英语上。据上海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陆嘉璞介绍,2006年春节过后,刘子歌曾前往澳大利亚,跟随游泳名将琼斯的教练训练,“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外国教练沟通。整整半年的训练下来,我们发觉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大。这种提升固然与她自身的天赋和刻苦训练离不开,但如果没有平时的英语学习,她也不可能与教练保持良好的沟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