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神奇小丫一战成名 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勇夺金牌

  在北京奥运各场馆中,水立方是个最神奇的地方。继美国“超人”菲尔普斯连夺5金之后,今天,在这里创造神奇的变成了一位中国小将。名不见经传的19岁的中国选手刘子歌今天以2分04秒18的成绩战胜各路世界名将,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爆出了水立方最大的冷门。

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金牌。

  神奇之一 无名小丫一飞冲天

  刘子歌是谁?在今天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前,不仅观众不熟悉,记者不熟悉,就连她的许多对手也不熟悉,这也是外界对她夺冠大感惊奇的主要原因。

  细数刘子歌的体育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就直接升入国家队。年纪轻轻的刘子歌几乎没有任何在国际比赛上获得的骄人战绩,她2007年的最好成绩还仅列世界第21位。去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刘子歌以2分10秒19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达到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参赛A标。今年3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刘子歌以2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首次闯入2分08秒关口,并确立了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资格。而在北京奥运会中,刘子歌的水平再次大幅提高,她不仅首次游进2分07秒,还在预赛、半决赛和今天的决赛中三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刘子歌能如此快地提高个人成绩,在国际泳坛十分罕见,可谓神奇。

  神奇之二 后程冲刺能力超强

  刘子歌的技术特点与刘翔非常相似,就是后半程冲刺能力超强。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中的主要对手是来自澳大利亚的世界冠军施佩尔,半决赛刘子歌就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她在前150米紧紧跟随施佩尔,最后凭借出色的后程冲刺能力战胜对手,以半决赛第一名的成绩跻身决赛。

  今天决赛如同半决赛的翻版,刘子歌前半程依然采取紧跟战术,在进入最后50米时,刘子歌突然爆发,迅速超越施佩尔,第一个到达终点。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两胜世界冠军施佩尔,显示了极强的实力,而她最令人难忘的,就是超强的后程冲刺能力。这也令施佩尔输得口服心服,抵达终点后,她也主动向刘子歌表示了祝贺。

  神奇之三 心理素质无人能比

  刘子歌今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后,没有像北岛康介那样兴奋地将水面击起千重浪花,也没有像菲尔普斯那双手握拳,仰天长啸。刘子歌依然面带微笑,谈吐平静,还有稚嫩的脸上没有丝毫欣喜若狂。一位年仅19岁的小将,在以如此快的速度成为奥运冠军之后能够保持这样的淡定,极为不易,这显示出刘子歌超强的心理素质。对此,刘子歌说:“我平时的性格就是这样。”

  另外,刘子歌能在比赛中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也与教练赛前正确的引导有关,刘子歌说:“在半决赛排名第一闯入决赛后,教练对她表示,首次参加奥运会能够争取更好的成绩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非得拿冠军。”

  刘子歌在决赛中位于第四道,她两侧分别是施佩尔和颇具实力的队友焦刘洋,对此刘子歌表示,这对于她的比赛节奏并没有什么影响。“我都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会跟着别人,她们游得再快也影响不到我。”刘子歌说这句话时,一份自信挂在脸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