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盘点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 中国选手连续三届摘铜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了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争夺战,中国小将江钰源和杨伊琳将携手向这块金牌发起冲击,最终虽然两人在比赛中的发挥可圈可点,最终不敌美国名将之后柳金,由杨伊琳获得一枚铜牌。

  中国女子体操队一直以高低杠和平衡木为强项,在这两个单项上我们拥有一批高水平的运动员,原因是这两个项目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不是很高,特别是腿部力量的要求相对来说要低,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女子个人全能运动员的水平都排在第二集团,最主要的原因是腿部力量偏弱。不断壮大并且强盛的中国体操队一直都不满意女子全能二流水平的现状,在确保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强项之后,格外注意选拔了一些腿部力量比较出众的运动员,希望能在这个项目实现突破。2005年程菲获得了跳马的世锦赛冠军,2006年女子体操团体在丹麦的奥尔胡斯夺冠,两年间填补了中国女团的两项空白,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唯一没有问鼎过的就是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虽然我们没有取得突破,但是不能说明我们没有去努力,我们在女子全能这条路上一直在艰难的前行。

  1984年奥运会,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处在一个非常强盛的阶段,这时候参加全能决赛的有马艳红、周平和陈永研,这三位选手的特点都是高低杠和平衡木比较强,而自由操和跳马比较弱,她们在跳马和自由操两项上就要落后对手0.6以上的分数,在当时的打分情况,这样的差距就意味着要退出奖牌的争夺了,但是这三位选手仍然用稳定的发挥,分别获得了第六、第七和第八的名次。

  1988年汉城奥运会,代表中国参加个人全能比赛的是陈翠婷、樊迪和万文静,虽然陈翠婷在四个项目上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和东欧强国的选手比起来,实力还差一个档次,最后陈翠婷和樊迪仅仅获得了第十四名、第二十名以及第三十二名。

  1992年奥运会,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操上短腿的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李莉、杨波以及陆莉都是典型的以平衡木和高低杠为主的全能选手,李莉的高低杠和平衡木的水准非常的高,但是无奈自由操和跳马的短腿,最终名列第十四,杨波出现了失误,仅排在第二十五位,而夺得高低杠奥运会冠军的陆莉只获得了排在第三十四位的成绩。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涌现出一个实力非常强的全能选手莫慧兰,她不仅在中国队的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上有很高的水平,就连自由操和跳马也闯进了单项决赛,更可惜的是,她在个人全能的资格赛中排名第一,这是中国队在个人全能项目上最辉煌的成绩,被寄予厚望的莫慧兰,在前两项跳马和高低杠中的表现比较优秀,到了第三项平衡木,在做下法的时候重心不稳,退了三大步,虽然三项之后仍然名列榜首,但是这个排名已经没有了任何实质性的优势,结果在最后一项比赛的时候,莫慧兰完成的不够理想,在最后一刻从第一落到了第五,虽然也是中国队的最好的成绩了,但是和莫慧兰的水平那么的不相称。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的刘璇、杨云、董芳霄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个人全能的比赛,和早期的选手相比,这三位的全能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可以排在世界的前六位,但是最有希望位中国队创造好成绩的杨云,在平衡木比赛中掉下器械,失去了这个机会,而董芳霄在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排名靠后,然而却是刘璇保持了最好的心里状态,虽然能力比不上她的两位队友,但是她凭借稳定完美的发挥摘得了一枚铜牌,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次获得奖牌,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个人全能项目上获得的最好的名次。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新规则下,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两名选手参加比赛,本届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就是张楠和王恬恬,张楠参经在之前的世锦赛上获得过一枚个人全能的铜牌,本届奥运会上,张楠做好的最充分的准备去获得更好的成绩,虽然张楠在四项中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失误,但是最后不敌俄罗斯的霍尔金娜,以及美国选手佩特森,获得了铜牌,这个成绩虽然没有能够创造历史,但是说明了我们的个人全能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时间来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将是江钰源和杨伊琳两位年轻的小队员,在体操难度不封顶的规则下,中国的两位小姑娘的难度已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已经有能力去获得金牌而不仅仅是奖牌,在比赛中,杨伊琳的发挥的非常优秀,几乎每个项目都比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无奈不敌美国选手,最终获得了铜牌。虽然这个成绩没有创造新的辉煌,但是我们在个人全能这个项目上的实力越来越强了,我们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站在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领奖台上的将会是中国人。(搜狐体育 Lynn)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