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梦圆北京奥运 张母:她骨子里天生不服输

 



   姓名:张娟娟籍贯:山东青岛生日:1981.1.2 身高:1.70米 体重:63公斤

  主要经历1995年7月11日在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接触射箭,1996年9月进入山东省射箭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

  主要成绩2001年第十二届亚洲射箭锦标赛女子反曲弓个人赛冠军,世界射箭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个人第八

  2002年亚运会团体第三名、个人第四

  2003年世锦赛个人第五、团体第七,亚锦赛个人第四、团体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银牌

  2006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

  2007年世界杯英国站个人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团体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个人金牌

  半岛都市报记者付明实李兵嵇玲

  昨日下午,来自青岛莱西的射箭选手张娟娟拿下本届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同时也圆了青岛人的奥运金牌梦。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张娟娟平时训练和生活的山东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和她的家里,探访到了这位青岛第一名奥运冠军生活的点点滴滴。

  训练基地放鞭炮

  晚上7时许,记者走进了山东青岛体育训练基地的大门,此时,训练基地内四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庆祝的条幅已经拉在了大门口,火红的鞭炮皮散落一地。“这挂鞭炮四天前就买好了,就等着射箭队得金牌的时候放,今天总算等到机会啦!”张娟娟在训练基地的助理教练郝伟告诉记者,当天,全基地的教职工一起在电视前为张娟娟加油。

  训练场上洒汗水

  在郝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张娟娟12年来进行训练的射箭训练场,在训练场的西侧,还有张娟娟最初进基地时使用的靶子。“1996年张娟娟从青岛体校被选到这里进行训练,12年来除了在国家队集训的时间,她每天就是在这里训练的。”郝伟教练指着训练场上的一排靶子说,当时张娟娟还是个15岁的小丫头,但是特别肯吃苦,而且对自己要求很高。由于当时队里人才济济,刚被选进来的张娟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同时由于状态不好,最初一年一直没有太出色的成绩。“当时张娟娟经常在在那个闷热的训练馆里加练,我也经常见她掉眼泪。”郝伟说,经过一年的调整和刻苦训练后,张娟娟终于走出低谷。收获了奥运金牌后,她已经实现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喜欢唱歌爱看书

  晚上7时30分,记者敲开了训练基地宿舍楼601室的房门--这里是张娟娟每天生活的宿舍。在室友兼前国家队队友于慧的眼中,张娟娟是个沉稳、节俭、做事非常有分寸的女孩。记者看到,张娟娟床位上的铺盖已经卷了起来,“娟娟经常去国家队集训,因此铺盖不久就要卷起来一次。”于慧说,射箭是一项比较单调的运动项目,而且训练时间比较长,因此她们没有太多娱乐休息的时间。在训练之余,大家多是看小说和杂志来解闷,而张娟娟最喜欢看的是《读者》和《青年文摘》。“娟娟唱歌很好听的!”于慧说,有时候队里组织大家去KTV玩,张娟娟的歌声经常会博得大家的掌声,“她很喜欢张信哲的歌。”“尽管我知道娟娟可能没把手机带在身边,但我还是给她发了条短信祝贺!”于慧说,“现在我们就等着娟娟回来一起好好为她庆祝了!”

  射箭选择张娟娟

  在张娟娟的家中,她的母亲面对记者回顾了她的成长经历。

  “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

  张娟娟长到14岁的时候,尚不知射箭是怎么回事,但命运偏偏来敲响大门。张娟娟最早学的是铁饼、铅球和标枪。她的长相、骨架都像爸爸,肩宽体壮,像个男孩。

  张娟娟“从小就长得棒实”,小学五年级就长到了1.64米,被莱西体校录取,教练选了去掷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又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当时,莱西体校没有射箭这一项,张娟娟被高秀英教练看中,开始练射击,为将来练射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她遇到青岛市射箭队的曲教练。曲教练问她愿不愿意练射箭?“射箭是啥呀?”那时的她还不知道射箭是什么呢。“练就练吧!”直到最后她又随射箭教练王国章训练。所以,张娟娟有时说:“不是我选的射箭,而是射箭选择了我。”

  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到省队不久,张娟娟就犯了射箭运动员独有的“黄心病”,只要一瞄到箭靶的黄心,弓就晃动。很多射箭运动员因为过不了“黄心病”这一关而“夭折”。但张娟娟在王国章的耐心指导下,硬是挺了过来,为改掉这“黄心病”竟下了两年多的苦功。

  1996年6月,在学射箭一年后,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就拿了冠军。那次比赛设了单项距离奖、全能奖等共10个奖项,她一个人拿了8个。末了,张娟娟的脖子上沉甸甸地挂了8个奖牌。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