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奥运“妈妈”选手:中国有冼东妹 美国则有20位

  奥运母亲

  妈妈最厉害中国有妈妈冼东妹,美国代表团中也有20位母亲。新一代女运动员们很好地把握了母亲和运动员之间的身份平衡。

    周日,女子举重5 3公斤级比赛中,当梅兰妮·罗奇蹲下身,握住杠铃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如同图书馆一般的寂静空气被一个细小的声音瞬间穿透。

“加油,妈妈!”罗奇,7岁男孩伊森·罗奇的母亲,开始了自己的比赛。看上去,她仿佛只是打算参加一场晚间约会——举重台上的梅兰妮,脸上化着漂亮的妆,耳垂上的钻石耳环若隐若现地闪着光亮——在抓举比赛中,她开把征服了79公斤的重量,接着又顺利地完成了第二和第三把试举,并举出了个人最好成绩83公斤,在之后的挺举比赛中,她也成功地完成了三次试举,以193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美国纪录。在33岁的年纪里,她完成了首次奥运之旅。虽然,她那个身穿粉蓝训练T恤的儿子不会自夸,但这位体重只有53公斤的举重妈妈也许能把你的妈妈举起来。

  当妈妈在做兴奋剂药检的时候,小伊森静静地等了一个多小时。

  “她不是那种能在规定时间里小便的人”,罗奇的丈夫丹说——等她完成了药检,迎接她的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她的儿子奔向她的怀抱紧紧地抱住她。

  妈妈最强大。

  可以说北京是本届奥运会所有运动员的妈妈,与此同时,北京也迎来了众多母亲运动员的参与,至少美国代表团如此。在美国代表团全部286名女运动员中,有20位母亲。她们所到之处都是“亲亲宝贝”、“睡前故事”的声音。这些运动员真的把“奥运是个大家庭”这句奥委会宣传短语的意义诠释得淋漓尽致。这其中包括41岁的游泳运动员达拉·托雷斯,她刚刚在星期天为美国队摘得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参加57公斤级比赛的柔道运动员维拉莉·高特和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女足场上队长克里斯蒂·拉波尼。

  事实上不久之前,还有体育运动和当妈妈是相互排斥的论调。但事实证明入选奥运名人堂的澳大利亚著名田径运动员雪莉·斯特里克兰在1956年赢得80米栏冠军、美国田径运动员威尔玛·鲁道夫在1960年赢得100米冠军的时候,都是刚刚生育后不久,而且她们还都是高龄产妇。而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4枚田径金牌的、时年30岁的荷兰运动员布兰科尔斯·科恩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训练时,她经常骑车带着孩子们去训练场,然后任由他们在跳远沙坑里玩沙子。

  美国并没有鼓励妈妈运动员参加奥运的政策,但是各单项的球队都有自己的一套激励机制。举例来说,美国篮球队为妈妈们提供孩子的旅行费用和保姆费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队的前锋蒂娜·汤普森的妈妈会出现在北京照顾蒂娜 3岁的儿子迪兰。2004年,美国垒球队成立了儿童基金。队中的妈妈们——捕手斯特西·努曼、投手珍妮·芬奇和候补投手莉莎·费尔南德兹得以于开赛之前,在一辆被称为“宝宝房车”的流动日托中心里面照顾自己的孩子。

  “我们都找到了让孩子们融入我们日常训练生活的办法。”罗奇说。上个星期,她刚刚在奥运村里和托雷斯、高特和努曼等妈妈运动员们会合。罗奇继续说:“(回来后)我对之前自己鼓励其他妈妈们离开孩子,去完成自己梦想的行为有点挣扎,但之后,我便意识到这是一个告诉其他运动员不要因为梦想而推迟要孩子的机会⋯⋯我想,我们能告诉广大女同胞们,生产以后的女人在身体上更强壮,有时候甚至能在精神上更强大。”

  当然,有时候对于妈妈运动员们来说,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减肥,然后去酒吧让大家惊艳一把。当丹和梅兰妮·罗奇在星期天的比赛后热吻时,远在5000英里之外的太平洋对岸,5岁的德鲁和3岁的卡米尔应该已经在位于邦尼湖的家里入睡了。德鲁患有自闭症。

  2005年的春天他被确诊。作为妈妈的罗奇当时跪倒在他的床边为他祈祷。身为一个摩门教徒,罗奇认为如果自己的祈祷足够虔诚,儿子的自闭症就会消失。她还去找了教区的主教告解。当罗奇告诉丹:“这不是我想要的,”丹的回答是:“不,这就是你要接受的。”罗奇说:“丹帮助了我,他让我知道,必须无条件地去爱德鲁,关注他能做的每个行动。对我来说,这是个巨大的转折点。如果德鲁没被确诊的话,我就不会参加奥运会,他是我努力训练、比赛的唯一理由。”

  此外,罗奇还需要精神调整,另外,她还需要一个新的背部。2000年奥运选拔赛前的两个月,她因为严重的椎间盘突出而没能入选悉尼奥运会代表团。2005年,过完了产假的她开始卷土重来。但是,她却发现自己的运动生涯几乎不可能再延续了。“背痛比分娩的疼痛还厉害”,这个在自己家中依靠仅有的一个助产士,并且在无麻醉药和止痛药的情况下,自然生产孩子的母亲这样回忆道:“因为生孩子的时候再痛总有到头的那刻。”饱受背伤折磨的罗奇,不能离开沙发、不能拥抱自己的孩子。连任四届华盛顿州众议员的丈夫丹说:“我们探讨了一下她继续运动生涯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俩始终都没有说出‘放弃’这个词。”2006年秋天,绝望的罗奇找到了以小切口显微腰椎间盘切除术闻名的洛杉矶外科医生罗伯特·布雷。在拿掉三块作怪的骨头之后,没过几天,罗奇就又开始了举重训练。

  “我以前打过排球,卡尔奇·基拉利是我的偶像,”丹说,“但是现在我必须得说,梅兰妮是我的英雄了。你一定读到过关于那些一流运动员刻苦训练的故事,但是我是亲眼见证了她克服伤痛,感受到了她义无反顾的决心,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才能配得上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