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假如给我一条跑道" 阿富汗选手首次亮相后梦想

  “假如给我一条跑道……”--阿富汗选手首次亮相北京奥运会后的梦想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颜昊)男子100米,11秒45。23岁的马苏德·阿齐兹15日上午完成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唯一一次亮相。

他来自阿富汗。

  “假如给我一条跑道……也许,我能获得奥运会的奖牌,”比赛结束后,他看着“鸟巢”的跑道,幽幽叹道。

  在阿富汗,没有专业跑道,他和其他短跑选手只能在水泥地上训练。水泥地对短跑选手的身体损伤很大,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因为,他们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中,马苏德·阿齐兹在第四组第五道出发,起跑反应时间为0.160,排在同组8名选手中第4名,还算不错,但随后他迅速被其他选手拉开距离,当同组的牙买加选手迈克尔·弗雷特以10秒15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马苏德·阿齐兹还在10米外孤独地追赶,他的成绩是11秒45,小组倒数第一。

  “今天感觉不错,我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马苏德·阿齐兹说,“这里的跑道真不错。”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时间里,这位选手都在说跑道的事,他憧憬着:“如果有人能够在阿富汗建一条跑道的话,也许我经过刻苦训练之后,能够夺得一枚奥运会奖牌……”

  马苏德·阿齐兹决定做一名短跑运动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发现自己是喀布尔跑得最快的人,因此他决定通过训练,跑得更快一些。

  在塔利班政权时期,马苏德·阿齐兹无法留在阿富汗训练,去了巴基斯坦;现在,他梦想阿富汗能够有一条专用的跑道,“我非常非常羡慕别的国家的短跑选手,别的国家都有赛道,而我们没有。”

  马苏德·阿齐兹的个人百米最好成绩是11秒11,他参加过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当时只跑出了11秒66,也是名列小组倒数第一。

  “这次来北京终于体验到了非常好的跑道,而且我能够和鲍威尔、盖伊这样的顶尖选手同场竞技,非常自豪,”马苏德·阿齐兹很开心,“今天能够参加奥运会,我非常高兴了,因为我代表阿富汗,证明阿富汗能够派代表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证明整天在水泥地上训练的运动员,也能够来到奥运会参加比赛!”

  阿富汗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由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在1964年创造的,他在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五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阿富汗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赛。

  共有4名阿富汗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除马苏德·阿齐兹外,22岁的罗比娜·穆基亚尔将在16日的女子百米预赛中出场。21岁的鲁胡拉·尼帕伊与23岁的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夫将分别参加男子跆拳道58、68公斤级的比赛。

  但马苏德·阿齐兹不能留在北京观看同胞的跆拳道比赛了,因为经费匮乏,他与罗比娜·穆基亚尔将于17日回国。

  他说,回到阿富汗,还是要继续训练,备战伊斯兰国家运动会和南亚运动会。

  他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如果我能够有一条好的跑道,我就能提高自己的成绩,我多想跟盖伊、鲍威尔他们在决赛里会面,肩并肩地跑……”

  这个梦想,不知何时才能实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