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启蒙教练谈张娟娟成长历程:最欣赏她那股霸气

  李沧区金水路69号,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9环!在张娟娟射出最后一箭的时候,聚集在办公楼电视机前看比赛的所有人为之沸腾!

  曲月锋,在一下子跳起来的瞬间,流出了激动的泪水。是她一手将张娟娟带上了射箭的道路,是她将张娟娟输送到了山东省队。

现在,张娟娟还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

  “真是太激动、太高兴了!”张娟娟夺冠的感人瞬间已经过去,曲月锋还沉浸在兴奋和激动之中。“她打7环的时候,我的心都跳到嗓子眼了。团体决赛中我们输给了韩国队,这次她超过韩国队员一环,真是报了‘一箭之仇’。这枚金牌,让中国射箭圆了一个多年没有实现的梦,让青岛圆了一个多年的奥运金牌梦,娟娟真是我们射箭人的骄傲。”

  祝贺的电话不断打进,接每一个电话时,曲月锋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娟娟真是太棒了,在雅典奥运会后,娟娟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射箭队的领军人物,这枚金牌是对她这么多年付出的最好褒奖。”曲月锋说。

  奥运会射箭团体赛开始之前,首先进行了排位赛,排位顺序决定着每名选手在比赛中的对手,张娟娟的排位赛顺序是27位。“看到这一排位赛顺序时,我的心有点凉,排位赛成绩不好,意味着娟娟的对手更强,出线之路更艰辛。”但曲月锋在心里仍默默祝福着张娟娟打出好成绩。

  让曲月锋没有想到的是,张娟娟在淘汰赛开始后,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包括决赛中的韩国对手朴成贤,张娟娟从八强战开始接连遭遇三名韩国射箭选手。“进入八强赛后,娟娟的成绩没低于过110环,半决赛对阵119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娟娟打出了115环的成绩,发挥真是太稳了。”曲月锋说。

  让曲月锋满意的不仅是张娟娟发挥的稳定性,更有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那种霸气,“决赛后六箭娟娟的发挥真是太好了。”在曲月锋眼中,张娟娟最后一箭顶住压力,射出9环的成绩,正是这种霸气的体现。

  从全市冠军、全省冠军、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到世锦赛冠军,再到奥运会冠军,张娟娟整整走过了14年的箭坛之路。2004年雅典奥运会,曲月锋认为那是中国射箭队夺取金牌的最好机会,不想一环之差失利。2008终夺奥运金牌,曲月锋知道张娟娟的成长之路有多少艰辛。

  1997、1998两年间,张娟娟受到了让无数射箭运动员谈之色变的“黄心病”的困扰,这让张娟娟几乎绝望。患此病的运动员在训练比赛时无法瞄准黄色的靶心,成绩自然下降。许多射箭运动员因为无法摆脱这一病症的困扰,只好选择退役。

  幸运的是,张娟娟在省队有一位好教练王国章。非常有经验的王国章一眼就看出张娟娟是得了“黄心病”。根据自己的经验,王国章为张娟娟制定了特殊的训练计划,在张娟娟自己的坚持下,终于历经两年的时间,走出了“黄心病”的困扰。

  “娟娟能走到今天,真是太不容易了,她成长的背后,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曲月锋说。现在,张娟娟捅破了中国射箭的一层窗户纸,曲月锋也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这是我们射箭界的光荣,是青岛体育的光荣!”曲月锋说。

  相关链接

  莱西小丫曾被雪藏

  曲月锋至今还记得,一个夏日的午后,她到莱西市体校去挑射箭苗子,在她将要离开时,一个从门口探头的小姑娘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小姑娘就是张娟娟。

  这已经是曲月锋第二次到这里来挑苗子,问过小姑娘的教练才知道,她是射击队的。在曲月锋眼中,张娟娟身材匀称、肩膀很宽,是射箭的好材料。但莱西体校的教练却舍不得把张娟娟输送到市射箭队,因为她当时已经是青岛市射击比赛移动靶项目的第二名。曲月锋第一次到莱西体校时,没有看到张娟娟,因为教练把她藏了起来。在曲月锋的一再要求下,张娟娟在1995年到了青岛市体校训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