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记录北京8月8日:鸟巢 天安门 婚姻登记处 机场

  北京这一天

  鸟巢吸走了烟花与欢呼,那些有路灯照耀的街道呢?

  鸟巢外

  本刊记者 王小山

  17时30分,北辰西路和民族园路交叉口处(鸟巢西南向一公里左右),一块牌子上书:“前方进入奥运管制区域,非持证持票人员请绕行”。

一些人向封路的警察解释,无论如何自己要到对面去,但是警察表示爱莫能助。附近小区也封闭了,保安说:“不许拍照。”一名记者说:“为什么?”保安说:“有什么可拍的?”记者说:“我觉得有可拍的。”保安转身没说话。

  18时,鸟巢西入口,大量观众排队,肤色不同的电视工作者和观众一起挥汗如雨。民族园门口停着几十辆救护车,司机们闲聊。

  9日0时3分,开幕式结束,0时15分,第一辆大巴将部分观众从鸟巢拉出,紧接着是几十辆。在民族园路,依然有人和警察解释,自己非到马路对面不可。警察网开一面,让情绪最激动的人悄悄过街。记者饿了,但是在北辰西路和民族园路上,只有一家卖烟酒的小卖店开业。记者西行一公里,步向一家熟知的马兰拉面店面。此时接近2时,没有出租车,没有公交车,只有地铁。

  马兰拉面店内有将近50张桌子,人满为患。坐下开吃的热热闹闹,没吃上的排成两队。20分钟后,记者买到单子,30分钟后,记者才吃到了面。大家低头吃面,电视上张艺谋在接受采访。

  5时30分,记者注意到,在四环上过街天桥执勤的警察依然在那里巡逻,循环往复。警察说他已在此执勤14个多小时,尚未接到撤离通知。

  天安门

  本刊记者 李剑敏

  将近19时,地铁天安门西站北口,进站口铁门处有两名警察值守,铁门被拉到剩条小缝,仅容2人并行。询问后得知,由于有活动,地铁天安门西站和东站将临时关闭。问何时恢复,得到的回复是:“我们也不知道,等上级领导通知。”

  此时,天安门广场空无一人。长安街地下通道亦有警察把守,南北人群无法交通。记者目测得知,东起西单、西至王府井的长安街南北区域悉数被封锁,只有自行车、汽车等交通工具通行。在南池子大街,一辆警车南北来回巡逻,反复播音:“由于今天长安街有活动,请大家绕行,不要在长安街逗留。”

  不少行人走到南池子与长安街交叉的拱门处时,被警察请回南池子大街。

  一位陈姓军官也被堵在那里,他掏出军官证给警察和保安看,但交涉无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特意请假从沈阳赶来的,想开幕式晚上带孩子上天安门广场看看,感受一下。他说:“这是百年不遇的大事,我们只想为中国加油,没有别的。孩子不懂啥是国家,啥是奥运,我们就想带他感受一下。这也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但我们服从组织上的安排。他们说不让进我们就不进。”

  随着开幕式越来越近,人越聚越多。一位中年妇女高声说:“真搞不懂这些外地人。开幕式不好好在家待着看电视,跑这儿干吗来了?”不少外国人拿着奥运会证件,与警察苦苦交涉,最终也只能摇头离去。

  开幕式烟火放过后,人群眼看无望,渐渐散去。有的到附近小餐馆里喝酒,看电视,有的被疏散到王府井步行街,那里有块大屏幕电视。

  9日1时,记者再次来到南池子,拱门处的警察还在,问什么时候可以去天安门,他们说:“我们也不知道,要等上级通知。”

  海淀区婚姻登记处

  本刊记者 关军

  8月8日,农历七月八日。海淀区婚姻登记处是北京各城区同类机构中最大的一个,门口拦起警戒线,警察和保安守护入口,三层楼都站满工作人员。前台大屏幕滚动着几行红字: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百年好合。

  自由职业者孟凡华与女友阎胜玉早就商量好这天登记,他们被CCTV“一起看奥运”栏目记者瞄上,办理手续时一直被跟拍。

  在二楼登记大厅,又赶上民政部一位副部长视察,随从官员对这对新人说:“让部长给你们证婚吧。”

  为了缓解登记高峰,海淀区婚姻登记处从8日凌晨就开始接待工作,平日约开放10个登记窗口,是日临时增加至60个。

  在一层走廊尽头,记者听闻两个年轻人争吵,听来像是财产纠纷。在他们身旁,离婚登记处大门敞开着。

  据报道,四川达城市通川区、上海市长宁区等地有关部门作出决定,8月8日不办理离婚手续,理由是“给结婚登记让路”。海淀区的离婚登记处记录显示,截至9时,当日已有4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赵女士是9时过后赶来的,丈夫还没到,她在电话中催促了一下,“你怎么不遵守时间啊?”她说日子是丈夫选的,也没考虑奥运不奥运,顾不上那么多。“你不觉得离婚和结婚都是好事吗?”她说。

  这天,有3200余对新人通过各种预约方式在海淀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这还没算上许多像孟凡华、刘先生临时来登记的。整个北京市,有15500余对新人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书。历史纪录被改写,以往的峰值是2006年12月18日,计有4452对。而根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这天,整个中国共有314224对新人与奥运同喜。

  补缀一句,8月8日凌晨,一位陕西妇女剖腹产成功,生的是双胞胎,原定的预产期是9月20日左右。

  首都国际机场

  本刊记者 王晓荃

  晚上,机场上空格外安静,T3航站楼出发大厅,除了三三两两的安检人员、地服人员外,就只剩餐厅工作人员了。是日19时至24时,机场采取了禁航5个小时的措施。此期间,机场不接受任何飞机起降。受此影响,全国各地进京航班这个时段的航班均被取消,已购票旅客可提前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

  T3航站楼出发大厅从16时开始,人就渐渐少了,各航空公司柜台已没有旅客前去办理登机手续,地服人员们也开始准备下班。而大厅内书店、咖啡店、便利店和服装店的员工则开始闲聊,店内电视机收不到信号,大厅里也没有大屏幕电视。

  而在到达大厅,一直到18时还很热闹。最后一班抵达的国际航班从香港飞来,计划18时30分到港,18时04分就提前降落,航班上有前来参加奥运会的香港代表团成员。最后一班抵达的国内航班降落时间是18时07分,自西安飞来。

  20时,等待凌晨航班的旅客和刚下班的员工聚集在到达大厅的三个超宽屏幕前,观看开幕式,而在出发大厅值班的工作人员不敢擅离岗位。由于机场要定时进行广播,所以,大家看得到开幕式,听不到声音。李宁点燃圣火时,大厅里掌声、欢呼声一片。

  9日0时,开幕式戛然而止,而首都机场才开始热闹起来。

  老外

  本刊记者 Caitlin Rhodes

  是日,两位英国编辑顾问想要去天安门广场,与北京市民一起看开幕式,这个经历不算顺利。他们走到了后海,结果发现警察在设路障,警察很客气,“因为看我们是外国人,所以他们放下路障,让我们过去了。我们简直觉得自己跟贵宾似的⋯⋯问题是,走到天安门我们才发现,那里根本没人,也感受不到一点气氛。”

  他们说:“在过去,我们也曾在北京采访过。当我们在巷子里穿梭时,觉得那种感觉太特别了。大家都把电视搬到了屋子外面。

  每个小店门口都聚着一堆人。那种感觉真是很好。我们走过长长的街道,时不时就会踩到人,从这户人家走到那户。看着本地人乐在其中,真是很有趣。”

  不少外国人本以为在奥运来时,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很多改变,不过现在看来并不是那么一回事。一位澳大利亚的首席代表说:“刚开始时,我计划着要多出去走走,每天玩到天黑,多花些钱,多看几场比赛。但现在因为安保的关系,我的计划会有些改变。”两位德国女建筑师,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四年,一个是五年,她们也发现自己原先的预期跟实际不大一样。一位表示,“现在这里比中国过年时还要安静。”

  另一位补充说:“我听说市民被要求少出去,多在家里待着。

  也许这就是人变少了的原因。”外国游客没法尽情跟中国本地人交流,这让他们有点扫兴,一个美国男人就说:“我来这儿为的就是多跟中国人聊聊天。” 译 詹涓 ☐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