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韩端徐媛姐妹心有灵犀 都迷“肥罗”爱看偶像剧

  她俩都是前锋,都迷“肥罗”。韩端唱赞美诗给徐媛听,徐媛看偶像剧时和韩端一起猜中结局。然后,她俩上演绝杀。战斗继续,默契继续。

  2008年8月6日晚,天津水滴体育场。

  大连妹子韩端感到胸口有些发闷,湿热的空气在她的身边聚集,整个体育场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让她无法呼吸。

她觉得自己快跑不动了,双腿有点僵硬。她知道,再过一会儿,很可能就要抽筋了。

  韩端的身后,重庆妹子徐媛也有相似的感受。前两天训练时,徐媛就发现在这个体育场里会感到异常的闷热。四周的看台都很高,像密不透风的围墙,除了抬头望见一片天空,她们就好像被囚禁在一所壁垒森严的城堡中。

  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0分钟,比分是1比1。

  两分钟后,徐媛右边路拿球,看到了从中路前插的韩端。前者稍作停顿,然后在对手出脚前将球传了出去。尽管两个瑞典人将韩端死死缠住,速度更快的她还是轻易地接到了徐媛的传球,球的落点恰恰在她身前一步的距离。她早已忘了刚刚抽筋的腿,使出浑身的力气,将球射向了球门。

  2比1,韩端大吼,跑向场边,跟上来的徐媛和她拥抱在一起。激动狂欢后,她才感到右腿无法用力了。刚才那一脚,她似乎将一辈子的力气全都放在了这条腿上。

  终场哨响,比分定格在2比1,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小组赛中赢得了开门红,战胜被公认为本组实力最强的瑞典。

  韩端心中偶尔会闪过这样的念头:“如果是个男人,踢到现在肯定老有钱了。”

  十八九岁进入国家队,在现在这支队伍中,韩端称得上“大姐大”了。她还记得2003年的美国世界杯,第一场与加纳的比赛,马良行让她首发。她还是第一次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中亮相,她几乎不敢相信教练说出她的名字。

  她的表演持续了一个小时,然后就告别舞台了。中国队小组出线,但在1/4 决赛中负于加拿大队。尽管多年以后,韩端逐渐学会了自我调节,不过5年前,她郁闷得几乎不想说话,绞尽脑汁回想着自己在比赛中的每个动作,有哪些失误。

  还好,那时她还只是个孩子,原本就不爱说话,没有人注意到她的沮丧。

  她是倔强的,好胜心是天生的。小时候球队训练,热身时分组传接球跑,她也要争第一。同组的伙伴跑慢了,她们没有最先到达终点。她急得非要给她们做示范,然后自己率先冲出去。伙伴们都撇嘴,不就是玩玩嘛,只有韩端一个人这么在乎。

  她确实很在乎,当父亲为她选择了踢球,她就决心一定要踢出个名堂来。她喜欢奔跑的感觉,打进一个球能让小小的她高兴好几天。

  她狂热地崇拜罗纳尔多,他的灵活过人、射门感觉简直太酷了,她幻想自己在球场上也能像外星人那样踢球。

  她也清楚,为了这份快乐,父母为她付出了太多。下岗、白手起家、从头开始,一切都以女儿为核心。14岁时,她作为运动员入选大连访问日本的青少年代表团,家里人东拼西凑给她带上了1万多块钱。同行的都是大连地区顶尖的学生,跳舞、唱歌、乐器⋯⋯个个身怀绝技,当然绝大多数也都背景深厚。

  父母不想让韩端在那个团队里显得“与众不同”。

  10年后的韩端已经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国家了,就像她也记不住自己打进了多少球,经历了多少次高潮低谷的轮回。她不再为进球荒而跟自己较劲了,她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也许正是这种压力让她陷入怪圈。

  她开始在球场上喊叫、呼应队友,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教练对她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一定要在球场上喊”,以前韩端不好意思,不想让队友们觉得她“得瑟”。可现在,她强迫自己喊。在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队伍中,她是名副其实的老队员了。她知道,她必须承担责任。

  就像她在家中的责任,越来越重大。踢球不仅是快乐的,更是工作、赚钱养家。何况,她不能踢一辈子球。她早就幻想着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更加自由、独立的事业。模特是不可能了,她的青春给了足球。

  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她青春最美丽的刹那、人生最惊艳的一刻吗?4年前的伤痛记忆烟消云散了,可再次启程的时刻,仍然难免惴惴。她听到了心里的那个声音:把它当作最后的比赛吧。也许只有这样,她才能破釜沉舟,才能不留遗憾。

  13岁的徐媛不明白,偶像罗纳尔多为何与以往判若两人。他在之前的比赛里已经进了4个球,可现在和法国人交手,外星人仿佛在地球上梦游。法国人胜利了,电视画面上的罗纳尔多表情痛苦,徐媛的心情跟他一样难过。这是1998年的夏天。

  看到罗纳尔多前,徐媛对足球的热情并不高。妈 .把她送进八一足球学校,一方面是圆她年轻时的军官梦,另一方面则是为女儿的将来打算,退伍之后有份稳定工作,安定的生活。

  她小学时就喜欢运动,在校田径队里掷铅球、跑200米,对足球还有些陌生。不过,这种感觉在她看到罗纳尔多之后突然消失了。每个周末,她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意甲,看国际米兰的肥罗。她在球场上揣摩他的动作,为自己像他那样进个球而欣喜若狂。

  一天天过去,她并没有变得高大强壮。她不是个人见人爱的球员,很多人认为她身体素质不突出,冲击力弱,不符合国际女子足球的发展潮流。尽管进入了国青队,但她落选了2004年奥运会。

  之后的一年差点成为她足球生涯的终点。那一年里,在兰州体工队踢球的徐媛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是城运会,她几乎没有比赛可踢。她想到了退役,去读书找工作。她以前就想过,如果自己没进足校,肯定会读大学的体育专业,然后当体育老师。

  事情在年底出现了转机,2006年她来到了上海。世界瞬间变得广阔,她发现自己竟然在和孙雯这样最牛的球员一起训练比赛。在称霸女足联赛的上海队中,徐媛逐渐找回了自信。

  之后又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在美国比赛时,无论是坐车还是吃饭,一闻到酒店中的气味,她就呕吐不止,每天都要吐上三四次。教练怀疑她的身体出了问题,命令她回去检查。幸好,那只是一种生理反应,回国之后很快恢复正常。

  幸运之神降临, 她被伊丽莎白选进了国家队,东亚四强赛与韩国的比赛中第一次亮相,第一次进球,她开始被称为用脑子踢球的“小孙雯”。接着是商瑞华,5月的亚洲杯上,徐媛场场首发,她感到自己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

  她仍然能够感觉到马晓旭的“威胁”,她也能感受到这位“亚姐”身上所背负的沉重的压力。不过,她相信,只要自己抓住每个机会,就一定能笑到最后。何况,奥运会仅仅是个开始。

  注定是个无眠的夜晚。躺在床上的韩端翻来覆去睡不着,而另一边的徐媛也一直默默睁大双眼。

  “媛儿,这球传得太舒服了。”韩端轻声说。

  “你旁边有对方后卫,我当时不敢打上力量,怕控制不住,故意传得轻一点,而且就想着一定要传到你的前面一步,让你跑着正好赶上,不用原地发力。”徐媛应道。

  “跑上来球就在脚尖,我可是把所有劲都用上了。要是进不了,我可太对不起你了,呵呵。”笑声划破黑暗,开启了两人的话匣子,她们像往常一样天南地北地胡侃起来。

  三个月前,韩端和徐媛几乎还是陌生人。商瑞华为了让两个前锋在最短的时间内相互熟悉,特意将她们安排在一个房间。在他看来,这二人是中国队锋线上的最佳拍档。一个向前的能力强,有身高、有对抗还有射门技术,最适合踢中锋;一个擅长奔跑,传接球准确、意识出色,有效连接中场。亚洲杯前的荷兰拉练,他就已经拿定主意,奥运会上锋线首发非二人莫属。

  徐媛最先打动韩端的是她的笑容,天真灿烂。没开口先笑,不知道如何回答的时候就送给对方一个笑脸,队友们都叫她“大脸猫”,一天到晚好像总是在笑,却又静静的,不讲话。尽管球场上的韩端张扬自信,生活中的她也和徐媛一样,在动与静之间,时而沉默,时而热情。

  教徒韩端早晚都唱赞美诗,闲暇的时候看书、上网;觉得上网聊天太累的徐媛沉迷在港台、韩国偶像剧里,为东方神起组合中舞姿最棒的允浩而着魔。这些天,她看《命中注定我爱你》,嘴里哼着叮当和阿信的《走火入魔》。韩端的赞美诗她在旁边早就听会了,偶尔给她来个合声;韩端也对她看的偶像剧都知道个大概,俩人在一起预测结局,居然能想到一处。

  默契在不知不觉中生根、发芽了,球场上同样如此。二人都善于观察,训练对抗中出现配合失误,下来后每个人都会自己思考。开始,她们交流并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足球场上的配合成了俩人“卧谈会”的重要话题。

  “我离对方球门远,背身拿球的时候,你就看着我动而动。”徐媛跟韩端制定了最简单而有效的策略。

  比赛中,作为第二前锋的徐媛在韩端身后,回撤得更多,跑动也更多。她往左,韩端就往右;她突到前面,韩端立刻退到后面呼应。

  在教练眼中“习惯单打独斗、缺少配合”的韩端在和徐媛搭档后突然发生了变化,不仅能够自己进球,她开始更多地为队友制造机会。奥运会前的热身赛里,中国队的几个进球都有韩端的助攻。

  韩端也渐渐觉得自己和这个同屋心有灵犀,二人在比赛中似乎都用着同样的信念:我多跑一步,就是为她拉开空当,创造更多的机会。就这样,90分钟里,她们相互支撑。

  8月12日,中国队2比0轻取阿根廷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奥运会八进四的比赛,她们的下一个对手是日本队。韩端在这一场比赛中表现抢眼,中国队第一粒进球,就是她头球攻门,迫使对方后卫自摆乌龙。面对老对手日本,锋线双姝,迎来更大的考验。2008,北京,命中注定,她们共同战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