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体育图标设计故事 金镶玉奖牌曾是备选(图)

杭海
杭海

  南京人设计了奥运会体育图标——

  简单的笔画、形象的姿态,施以篆刻手法,构成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这一个个充满象形意趣的图标,将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篮球等35个体育项目表现得栩栩如生,深受人们喜爱,被亲昵地称为“奥运小人儿”。

  绝佳创意出自奥运艺术研究中心,它是国内唯一一所由北京奥组委授权的北京奥运会奖牌、体育图标、奥运核心图形设计的团队,团队负责人之一的杭海,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昨天,在中央美术学院7号楼内,杭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的幕后故事。

  

奥运小人儿
奥运小人儿

  记者:选用篆字方案最初的灵感是什么,设计有什么难度吗?

  杭海:选择“篆书之美”这套方案,一是和奥运会主图标交相辉映,一书一印颇有举案齐眉的架势;二来可以突破一直以来以图说图的设计思路,用近似于象形文字却又更简洁的篆体元素表达图说意味,充分展示出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传承。

  最初的灵感来自金文和大篆,金文是象形文字,而篆字具有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

不过篆书元素作为文字这一特殊形式的优点,反而成为设计中最让人头疼的地方。众所周知,我国书法讲究精气神的神韵配合,一笔一画都要有风骨,但体育图标的设计中,大量动感曲线和汉字的相对宁静还是有一定矛盾的,过于强调动感的结果就是或垮、或歪,整个字形不完美。但既然是以篆书元素为基础,以字形为蓝本,这种缺憾就必须尽可能地避免。现在的图标可以说是相当漂亮。

  

  记者:“篆书之美”方案的确定,据说也是几经波折?

  杭海:是的。虽然我们是奥组委授权的设计团队,但奥组委不会把所有项目都委托给我们来做,尤其是一些大项,他们希望调动所有社会力量来参与。像奖牌设计、体育图标设计等都是我们通过竞标得到的。体育图标的设计,我们商量了很久。

  北京奥运会主徽印章采用的是“京印”方案,当时我们也想,书法、印章这些都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如果采用书法,在设计上能与“京印”形成一个系列,通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我们共设计了3套方案,印章的组合、剪纸,还有篆字图标。

  竞标中需要进行阐述,我们首先拿出印章方案,向奥组委介绍完这套方案之后,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们的主徽印章用的是中国印,表示我们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如果把它放到各体育图标中,变换成多样的印章,似乎有失严肃性。我们再拿出剪纸和篆字这两套方案,奥组委的人都觉得不错。后来几经修改,采纳了篆字方案。

  

  记者:篆字图标遇到过识别障碍没有?

  杭海:那倒没有,因为我们的设计基调很明确,以运动项目的特点为基础,用篆字方式来表达,根据运动项目需要作出了不少修改,推出后很受好评。

  不过因为文化差异,倒是出现过认知方面的碰撞。奥运图标不是奥组委审核通过就可以的,还要经过35个单项联合会同意,大部分单向联合会对我们的图标很满意,也有一些表示不能理解。

  比如沙滩排球,最初沙滩排球图标不是这样的,代表沙滩的线是平直的两条,但是沙排单项联合会就觉得那样不像沙滩,沙滩是有波浪的,我们就把沙滩排球的图标改成现在这样了。还有跳水单项联合会,当我们把跳水项目的图标传给他们时,那边回复的邮件是:不喜欢。没有原因,就是不喜欢。这让我们傻眼了,不知道该怎么改。后来我想了一下,不改了,把所有项目的图标都传真给了他们。这下他们理解了,完全接受了我们的设计方案。

  

  记者:包括奥运会奖牌和体育图标在内,你们的设计包含了很多中国元素。

  杭海:我们希望用设计来展示东方趣味,体现多角度的中国文化。我们团队的小组成员发掘和搜集中国文化素材,我来筛选、延伸。中国元素有太多太多可以用来表达的,我们还在尝试、努力和学习。

  

  记者:看到你们的设计遍布奥运会各个角落,是怎样的感觉?

  杭海: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们付出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我带的一个研究生,3年研究生投入了全部精力,都在做导视系统设计,我敢说他现在是国内最牛的导视系统设计专家,因为他把这个门类的东西研究透了。

  特派记者 冯兴 本报北京电

  “金镶玉”

  当时只是备选

  杭海,12岁起师从现南京师范大学杨云龙教授,学习美术。1984年毕业于南京4中,199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负责北京2008奥运会核心图形设计、奥运会和残奥会单项体育图标设计、奥运奖牌设计、导视系统设计、门票系统设计、注册卡设计、火炬传递形象系统设计等项目。

金镶玉
金镶玉

  2006年1月1日,北京奥运奖牌面对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杭海和他的团队最终凭“金镶玉”成功竞标。杭海昨天对记者透露,“金镶玉”原本只是作为备选方案。

  “当初我们拿了4套方案,第一套是铜镜方案,灵感来自汉唐盛行的铜镜;第二个是方形长命锁;第三个京剧脸谱;第四套才是玉佩方案。当时只想把玉佩作为铜镜的补充。

  在设计“金镶玉”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要不要在玉上雕花纹?后来觉得还是保持玉的原样最合适。中国印的摆放也是问题,最初的玉佩方案并不完善,只是在金牌背面的中心区域放一块玉,上面刻着‘中国印’,显得粗糙。在玉佩中间掏个洞,原本想做成方形,古代钱币造型,后来又觉得不妥,改成圆形之后,圆孔大小又反复商讨。”

  方案定下后,国际奥委会又提出,如果运动员一激动,把奖牌抛起摔在地上碎了怎么办?“金牌跌落试验到底摔坏多少块奖牌,我不能告诉你,但那些日子压力很大。负责抗震设计的是我同学,60天里人几近崩溃。幸运的是,最后在规定时间想出了在玉和金牌边缘加一个硅胶条的方案,终于通过了抗震实验。”杭海说。

  特派记者 冯兴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