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轻松心态制造“黑马” 刘子歌横空出世后生可畏

  ■轻松心态制造“黑马”

  为游泳军团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黑马”刘子歌给本届奥运会的泳池制造了一个大冷门。

  刘子歌把好成绩归结于和焦刘洋并肩作战,因为两人在决赛中分列第四和第三道:“我们两个中国人并肩作战,就好像平时训练一样,没觉得紧张,压力小,自然发挥得好。

”“我没想到我可以游得这么快,不仅夺得金牌,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赛后,刘子歌道出了自己的取胜秘诀:轻松的心态。

  刘子歌的赛道其实并不十分理想,左边是名将杰西卡,右边是颇具实力的队友焦刘洋,不过刘子歌表示,这对于她的比赛节奏并没有什么影响。“我都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会跟着她们,她们游得再快也影响不到我,”刘子歌说。

  夺得冠军后,刘子歌的情绪一直都很平静,没有狂喜,没有眼泪,只有浅笑。而这,正是中国泳军年轻女冠军的底色。

  ■新星力量后生可畏

  “我7岁开始练习游泳,12岁开始参加比赛。辽宁人,3年前,我转会到了上海,一年前进入国家队……”一位奥运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要当着全世界媒体的面,如此自我介绍一番,十分有趣。人们翻阅以往的成绩表才发现,在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平平,去年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

  不过,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以2分07秒76达到A级标准的优异成绩力压历届冠军焦刘洋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拿下一个奥运参赛名额。而凭借这个成绩,刘子歌在世界200米蝶泳的项目上一下子跃居第8位,实现了质的飞跃。

  中国泳军低调出兵,高调夺牌,已经有多个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虽然总教练张亚东一直声称没有夺金点,但没想到女子200米蝶泳才是中国泳军选定的一个突破口。值得注意的是,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已经有两年无人超越了,刘子歌的横空出世,无疑惊动了世界。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寇国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