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游泳比赛为何狂破纪录 水立方水中大有乾坤

  北京奥运游泳比赛开赛至12日当天,已经打破8项世界纪录,17项奥运会纪录,至于打破各国家纪录更是不计其数,美国队3分08秒24的成绩竟超原纪录4秒之多!水立方里到底怎么了?

  揭秘破纪录理由之一 新式泳衣“鲨鱼皮”

  打破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澳大利亚泳将沙利文说:“我觉得穿着这件泳衣,在水中很舒服。

还有什么比舒服更重要的呢?”

  中国队的庞佳颖在200米自由泳小组赛中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她承认,鲨鱼皮的确有一定作用。“人好像被包了起来,在水里有一种‘飘’的感觉。”在水里飘,那能游不快吗?

  据说,这种泳衣穿起来要三十至四十分钟,还需要人帮忙,而且价格昂贵,一件要七八百美元,易损耗,只能用几次。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这款泳衣面世以来,一共打破了56次世界纪录(包括长短池),其中52次是穿着鲨鱼皮。

  揭秘破纪录理由之二 蓝色水下3米有乾坤

  水立方最令人惊喜的不是它独具一格的波浪形外观,不是它的节水和绿色环保概念,而在于那蓝色水面下蕴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国外泳坛健儿惊呼水立方泳池“好得出奇”,自我感觉比以前任何比赛都游得更快,“好像50米的泳道一下子变短了”。

  变短当然不可能,变深却是真的。这座国际标准泳池的深度达到3米,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池都加深了至少1米。众所周知,水的深度越大,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因此运动员们在水立方的比赛成绩普遍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运动员来说,游泳馆的大小,一般要适中。太小了,有压抑感,太大了,没气氛。大小适中的水立方,又很现代化,再加上是奥运会,关注的人多,观众也很热情,所以许多奥运选手都说:走进水立方,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揭秘破纪录理由之三 科学训练监控疲劳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虎和国家游泳队科研负责人陆一帆认为,频破纪录现象与现代训练手段层出不穷,以及为适应这些现代训练手段而大胆地使用的多样性的恢复疲劳手段密切相关。

  目前在国际上,游泳的训练手段、泳衣装备和训练器材,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原训练已经成为普遍提高运动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鲨鱼皮”泳衣也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在腰腹肌核心力量的陆地训练上已经广泛使用瑞士球,在水中力量训练上也已经使用能够用电脑控制增加逆水流阻力的水槽。

  “但是这种大强度的训练,必须以有效恢复疲劳为前提。”陆一帆说,随着有效训练强度手段的不断翻新,各国积极恢复疲劳和营养强化的方法也在不断翻新。谁能利用科学监控手段提前预知和发现疲劳,谁就能领先于其他国家。

  水立方破纪录英雄榜

  8月10日

  菲尔普斯 美国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赖斯 澳大利亚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荷兰队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8月11日

  美国队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沙利文 澳大利亚 男子100米自由泳

  北岛康介 日本 男子100米蛙泳

  考文垂 津巴布韦 女子100米仰泳

  8月12日

  菲尔普斯 美国 男子200米自由泳

  佩尔索尔 美国 男子100米仰泳

  8月13日

  佩莱格里尼 意大利 女子200米自由泳

  菲尔普斯 美国 男子200米蝶泳

  赖斯 澳大利亚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美国队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沙利文 澳大利亚 男子100米自由泳

  8月14日

  刘子歌 中国 女子200米蝶泳

  焦刘洋 中国 女子200米蝶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