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做客实录:曾练扔铁饼 与朴成贤私交不错

 

  春妮:你夺冠之后做什么了吗?从得金牌到今天。

  张娟娟:没有自己的空间,夺冠之后就去电台做节目,昨天晚上一直到12点回去,又困又饿,困了又睡不着,一直到今天上午整个射箭队一起在村里逛了逛,合个影,现在到这儿来。

  曹迪非:之前没有心情来看周围的景色。

  春妮:看哪儿都像靶子,我们再聊聊你以前,你最早开始接触的体育项目不是这些,不是射箭。

  曹迪非:都是田赛,铁饼、标枪,铅球。

  春妮:你的身材真的和这些联系不到一块儿。

  曹迪非:所以进射箭队了。

  张娟娟:我小时候长得很壮实,特别像男孩子,而且小时候长得特别快,小时候四、五年级就一米六四,后面没怎么长,从四年级体育老师看着块又大,身材也挺棒的,就开始教我扔铁饼,当时扔的还挺好,在我们学校运动会我都是拿冠军的,后来被我们体校。

  曹迪非:青岛的体校。

  张娟娟:莱西体校铁饼,标枪,铅球三项的教练,应该叫什么,我进入体校之后练了一个暑假,整天一去了之后就开始蹦台阶,就开始练体能,我想这是来练什么的,整天跑跳,练素质,练了一个暑假,体重长了不少。

  曹迪非:铁饼没摸着。

  张娟娟:后来也练过,从教练的角度上来讲,看我协调性各方面发展的都非常协调了,感觉个子,发展好象没有什么前途了一样。

  春妮:不长个儿了。

  张娟娟:好象感觉我不会发展成那样。

  春妮:于是就改道了。

  张娟娟:于是就把我送到我们体校的射击队去了,看看选一个项目,来回走了一遍,选的移动靶,多亏没练,现在取消了。

  春妮:杨凌就是这样退役的。

  张娟娟:练了不久,因为业余队,没有什么子弹,各方面供应都很不足,整天就是举枪,举枪,反复的举枪,后来青岛体校的射箭教练到莱西体校,因为莱西体校是往上输送人才的基地,到那儿去选材,把我选上了。

  曹迪非:终于进了正规的门派。

  张娟娟:我记得有一天早上,每天早上出早操可辛苦了,那时候练射击也是,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冲刺,感觉射击不需要这些,还有蹲马步,练平衡,刚跑完步,教练就把我叫过去,射箭那边教练选上你了,叫你去练射箭去不去,当时我毫不犹豫去,当时就是我要出去,感觉挺新鲜的,去试一下呗,走上了射箭之路。

  曹迪非:结果到了射箭队感觉怎么样?

  张娟娟:到那儿之后什么叫射箭呀,开始接触,因为当时业余队,而且我们体校教练是刚刚从省队下来,我们是他们第一批队员,器材各方面也不是很齐全。

  曹迪非:教练原来是练射箭的吗?

  张娟娟:是,是很优秀的运动员,后来感觉整天站着,首先就是站着,练站姿,第一天就是站着,徒手比划动作,没有弓箭,就是这样徒手比划。

    曹迪非:这不是广播体操吗。

    张娟娟:天天一站好几个小时就是比划动作,站的腿都直了,后来慢慢的因为要长力量了,后来慢慢从只有弓把,没有弓片,两块皮条开始拉,慢慢力量长大了,重量慢慢往上加,练了好久才接触到,这是弓啊。

    春妮:从开始到真正摸到比赛用的弓箭,中间大概隔了多长时间?

    张娟娟:我是7月份练的,好象有好几个月。 春妮:好几个月练的都是竹条加皮筋。

    曹迪非:我们现场准备了一份道具,让历史重现这一幕,是这个吗?

    张娟娟:不是,弓把跟现在用的弓长短都是一样的。

    春妮:这个有什么区别吗?

  张娟娟:也不是竹子的,比这个重多了。

  曹迪非:现场给我们比一下姿势。

  春妮:他特别想练这个,你教教他。

  曹迪非:这个是有讲究的,弓开如满月,箭走似流星。

  春妮:你来做一下,平时就是这样拉着。

  张娟娟:对,一直不动,一直保持住,停到肌肉特别酸的时候放下来,最短的时间内让你再次举弓。

  春妮:你刚才说弓箭太轻了,你们举的弓箭,拉开的力量大的会有多少?

  张娟娟:现在的弓,前面举的差不多五、六斤左右。后面拉的女孩儿是40磅,换成公斤就是38斤。

  春妮:每天要来回多少次呀。

  曹迪非:我们应该看看张娟娟拉弓的手。

  张娟娟:我还好,但是变形了。

  曹迪非:手不一般粗,娟娟的手指头比咱俩的手指头还粗。

  春妮:为什么还这样呢?

  张娟娟:每天都勒着。

  曹迪非:没有护具吗?

  张娟娟:有护具,有皮子,但是每天不停的拉,不停的运作的话,这个关节都是粗大的。

  曹迪非:会不会关节有疾病?

  张娟娟:我还好,没有老茧,像有的选手,这边不太好的这边都是血泡,而且很容易打臂,很容易打胳膊。

  春妮:我还听说像练射箭的,很多人都得了一种病,看着中间黄色的就不对了。

  曹迪非:我们看看现场有没有反应。

  张娟娟:现在没反应。

  春妮:据说很多人练的看到中间这个黄心,都会产生一种极其古怪的心理,被称为“黄心病”。

  曹迪非:不过仅局限于射箭运动员。

  张娟娟:现在来讲,遇到的都少了,我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96年,97年,98年是比较艰苦的,这三年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在环绕着。

  春妮:你看到这个会有什么感觉?

  张娟娟:也不是看到它也什么反应,只是举弓举起来以后,准心不由自主的就脱离开了,不愿意呆在那儿呆着。

  曹迪非:看着那个黄的审美疲劳。

  张娟娟:神经反射,很苦恼的,因为毕竟射箭这个项目要瞄准它才能射准他,瞄准都瞄不上了,还怎么射。

  曹迪非:四年前雅典的时候你是队里最年轻的,现在变成最大的了?

  张娟娟:对。

  曹迪非:我看这个采访,娟娟说像两个三角形,原来是正三角,现在变成倒三角,为什么?

  张娟娟:原来我是正三角,我在最前方,前面有两个大姐姐,我就往前冲就可以了,现在是倒三角,我要后面压阵,让他们两个冲击,起到一种定心丸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