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评论

天生箭手张娟娟比对手更硬 四年后终报一箭之仇

  □董冰

  四年前,我与一群记者同行在张娟娟家中,亲眼目睹了中国女子射箭队以一环之差惜败韩国的场面。当时韩国最后出场的朴成贤在射出最后一箭前,一向沉稳的娟娟突然又叫又笑,如胜利者般扭动着身体。了解女儿的娟娟妈妈最先反应过来,她说:娟娟是在给对手施加压力。

  四年后的北京,最有希望的团体赛输得心服口服,几乎没有人想到,女子射箭个人赛的决赛场地,张娟娟再一次大叫大笑了,这一次,她已经是冠军。而她以一环优势击败的对手,还是朴成贤。青岛首金这样意外惊喜地飘然而至,历史宿命以这样调皮的方式与我们开了个幸福的玩笑。这不是巧合,没有偶然,更无关侥幸。张娟娟一路连克排名世界前三的三大韩国高手。在那些令人窒息的时刻,她始终比对手更硬一点,逼得以可怕的稳定著称的韩国人连连手软。

  是的,在硬得可怕的对手面前,你只有比她更硬才行。射出最后一箭时,这个清秀美丽的姑娘双目圆瞪,杀气自目光中释放,我第一次感觉她狠得可怕。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射箭队在青岛基地训练时,我第一次见到她,一见面,娟娟就用她秀丽的眼睛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后来我明白,那是她性格的一部分:沉稳、镇定、心细。她会在认识记者三分钟后,就在过马路时护住记者躲避车辆,那是一种下意识,不做声地用手将你护在她身边,那一刻我感到她身上散发出的踏实。

  性格中的东西如同融在血液里的因子,是一旦根生便再难动摇的。所以,即便她曾经痛苦地想放弃,张娟娟,依然是个天生的箭手。她的那些性格特点在她与韩国队员的三场对决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此外,还添了一分霸气。娟娟赢了,她该赢。直到登上领奖台,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升起,娟娟仍然没有哭,而此时已不知有多少人哭得稀里哗啦了。我知道,这才是张娟娟,她本当是个王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