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大山里走出来的冠军 杨秀丽从小发誓不当熊包

  杨秀丽,1983年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

  在杨秀丽出生前,杨家一心期盼上天能送给他们一个儿子,杨秀丽是在父母的事与愿违中来到这个世界的。杨家父母一定没有想到,这个当时无奈接受的女孩子,在她的生命历程中,却干出了一番男孩子都未必能开创的事业。

  从小“擅长”欺负男生

  随着杨秀丽逐渐长大,家人也发现,这个女孩子一点也不比邻居家的男孩子省心,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孩子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杨秀丽不仅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受男孩子欺负,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周围的男孩子基本都领教过杨秀丽的厉害,而这个“特长”也成了家人送她去练体育的原因,用杨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1997年,杨秀丽被慧眼识才的启蒙老师张永红从阜新县八家子乡中学,领进市体校女子柔道队。在张永红的指导下,杨秀丽从柔道的基本功学起,通过近两年的刻苦训练,杨秀丽已经具备了深厚的运动基础和较强的技能。这为她日后的崛起打好了基础。

  发誓不要当熊包

  在杨秀丽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历程中,有一个人至关重要,他就是杨秀丽的教练———“柔道教父”刘永福。

  1999年,杨秀丽被推荐到省女子柔道专业队训练。辽宁女柔是全国一流的柔道队,强手如云,先后涌现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多位世界冠军。杨秀丽初来乍到,虽然发扬了大山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训练,但是省队毕竟不同于地方队。面对强大的队友,杨秀丽玩命训练也看不到自己有出头之日,更别说世界冠军的希望了,这个时候杨秀丽心里沮丧,也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后,他劈头盖脸给了杨秀丽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

  刘永福的训斥让杨秀丽如梦惊醒,“我那个时候就发誓,我不能当熊包,不能辜负了师傅的培养。”此后,杨秀丽更加玩命地训练。别的队友练完回去休息了,她自己练沙包,别的队友睡觉了,她还在榻榻米上练习步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爆发力,杨秀丽的成绩越来越好,再加上刘永福的悉心调教,杨秀丽终于大放异彩。

  2000年,在安徽丰阳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63公斤级冠军;2001年、2002年的省运会上又分别获得该级别的冠军。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

  2007年世锦赛,杨秀丽负于古巴选手拉沃尔德获得第五名,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的缺陷。针对比赛中的问题,刘永福及时就一些细节对杨秀丽进行调整,在随后的团体赛上,杨秀丽轻松战胜了拉沃尔德。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