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佟文夺金势不可当 有望问鼎78公斤以上柔道冠军

  一直以来,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都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的庄晓岩、1996年的孙福明和2000年的袁华都曾经为中国军团拿下这块金牌。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孙福明的意外失手导致她没能进入决赛,最终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却因为没有碰上中国名将而遗憾,认为“不能战胜中国选手,就不能算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一”。

  如今,中国队没有了孙福明,却有佟文。技术非常全面的她已经成为78公斤以上级别世界上最好的选手。这一点,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来——因为连续五次在国际大赛上输给佟文,日本队罕见地为塚田真希配备了十几名陪练,以保证在两人相遇时能够略占上风。

  在中国女子柔道队里,佟文可能是最让其他队员眼红的了,因为她在天津队的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两人都在国家队陪她训练。自从佟文成为重点队员以后,两位教练已经将重心完全转移到她的身上。“我们三个天天一起到馆里训练,一起回宿舍休息,都成了中国队里的一景儿了。”吴卫凤这样说着,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这一次是佟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了确保她的状态,教练们没少花心思。在奥运会上,女子柔道的比赛时间都是12时开始进行淘汰赛,19时左右进行决赛。为了适应奥运会的比赛时间,中国女子柔道队也将训练时间做了调整。每天10时开始训练,一直练到14时左右,然后全队休息到17时,再开始第二次训练。而且,在奥运会前,中国队一直都没有到比赛场馆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去训练。佟文的教练赵治山做了解释:“以往世锦赛、世界杯赛只有四天,这次奥运会的柔道比赛有六天,而佟文是最后一天,我们怕太早带她去比赛馆,会过早让她兴奋起来,过早出状态,到比赛时状态不好。这也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才这样安排的。”此外,由于要搬进奥运村,女子柔道队员的房间安排等都有些变化,但佟文的同屋还是她在天津队的小师妹秦茜。这样做,为的就是减少变动给佟文带来的影响。

  被寄予厚望的佟文能否如愿地获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金牌?人们试目以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