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2008奥运女举75公斤级曹磊夺金 > 08曹磊夺金动态

曹磊三天减体重四公斤 活生生饿出一个世界纪录

视频:6举5成3破奥运纪录 曹磊为国再添1金
视频:6举5成3破奥运纪录 曹磊为国再添1金
挑战世界纪录失败 压力大未破纪录很遗憾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曹磊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公斤夺得冠军。这是自2000年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75公斤级收获的首枚金牌,此前,中国队此前从未参加过该级别的比赛。

  “大庆姑娘”曹磊,去过三次铁人纪念馆,拜谒象征大庆精神的铁人。第一次,是她拿了全国冠军后;第二次,是她随国家举重队在大庆集训期间;第三次,是在2006年她夺得世锦赛举重锦标赛两金、亚运会冠军之后。

  每次站在铁人像前,曹磊都是一脸肃穆,虔诚如朝圣。有人说她从大庆铁人那里汲取力量,也有人说这位大庆姑娘和大庆铁人之间有某种心灵上的契合。事实上,他们确实有共同点,他们的吃苦耐劳、意志顽强、锲而不舍的精神,当然,还有他们带给大庆的荣耀。

  曹磊原籍河北秦皇岛,10岁在河北省山海关市体校正式从事举重训练,两年后,在大庆体校举重教练齐锡富的多次召唤下进入大庆体育运动学校体工队,1997年正式加入举重队。1998年首次参加黑龙江少年举重比赛,为大庆赢得一枚宝贵金牌;同年首次代表大庆市参加全国青年女子举重锦标赛,获得58公斤级抓举亚军,总成绩排名第七;1999年3月,年仅15岁的曹磊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获得63公斤级抓举第八名,总成绩排名第11位……在无数的成绩中,最难忘当属2000年九运会那枚金牌。

  当时身高近1.67 米、体重67公斤的曹磊被要求参加63公斤级别的比赛,准备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当时离开赛只有三天,这意味着曹磊必须在三天内减重4公斤,其难度可想而知。三天中她不敢吃饭、不敢喝水,饿了只吃一点水果充饥,为了保存体力少吃一点巧克力和牛肉干,可是临比赛前一天,曹磊的体重还是高出1.2公斤,怎么办?如果降不下来,就将失去一次宝贵的机会,整体参赛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为了肩负的使命,为了向更高纪录挑战,曹磊当即表示:我继续减,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整一天一夜,她不吃任何东西,饿急了就在房间内踱步,以顽强的毅力终于在赛前两小时将体重降到了63公斤,队友们、教练员、校领导都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在当天的比赛中,曹磊不负重望,克服了降体重造成的体力不足的因素,抓举以110.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110公斤的世界纪录,她是在黑龙江省第九届运动会中惟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