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痛失首金四天实现自我救赎 杜丽这样哭才美丽

“ 让我觉得最困难的,不是要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而是等待这场比赛的4天,我觉得这4天比4年还要漫长。一切都太难了,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杜丽 ”
“ 让我觉得最困难的,不是要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而是等待这场比赛的4天,我觉得这4天比4年还要漫长。一切都太难了,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杜丽 ”

  新快报讯 昨天上午的北京射击馆里,杜丽又哭了。不过和4天前痛失首金的懊恼痛哭不同,山东姑娘这次流下的是快乐的泪水。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女子步枪三姿比赛当中,杜丽以决赛101.3环,总成绩690.3环打破奥运会纪录,射落一枚宝贵金牌。杜丽收获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射击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步枪项目首金。

  8月14日的这场步枪三姿比赛,对于步枪项目一度不利的中国射击军团和杜丽本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在杜丽和朱启南双双痛失10米气步枪男女子的金牌后,中国步枪军团急需一枚金牌来稳定军心。而8月14日这一天本身,对于杜丽来说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就是在四年前的这一天,杜丽为中国军团夺得了雅典奥运的首金。而四年后的这一天,在冲击奥运首金失利之后,杜丽再一次迎来了摆脱阴影,证明自己的“救赎”机会。

  昨天的这场“救赎”之战,杜丽并非从始至终一帆风顺。在决赛的第一枪,她只打出了8.7环的成绩,但是在第二枪,她便振作精神,恢复状态,打出了10.3环的好成绩。下来的几轮里,杜丽的发挥一枪比一枪完美。在第九枪中,杜丽打出了10.8环的高分,锁定胜局。把“抢”去首金的埃蒙斯和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甩在了身后。

  “我还是有点紧张的,在第一枪我又犯了在10米气手枪时的错误,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再犯错了。”最终,杜丽做到了,她没有让几天前的那一幕重演,而是上演了另一幕好戏。

  ■巅峰对话

  谢谢你,对手埃蒙斯

  4天前遭遇失利后,杜丽立即从奥运村搬回到了北京射击场熟悉的家,她选择住在一个封闭式的小屋子里———没有电视、电脑、电话,队友的成绩对她“保密”,杜丽每天要做的就是平复心情,专心训练,备战后面的比赛。

  “不去管别人,就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认真练,把外界干扰降到最低。”这就是杜丽的教练在她首金失利后,为杜丽量身定做的训练计划。

  “在第一场比赛中,我表现得相当糟糕,让很多人失望了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遗憾。感觉这些天过得真的特别艰难,我记得有一天训练时我又打出了一组很一般的成绩,当时我都想放弃了……”杜丽表示,是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让她最终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但是,当时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鼓励我,特别是很多志愿者给我送卡片,给我喊加油,令我非常感动,很高兴。今天我能坚持住,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杜丽也很感谢这场比赛中获得银牌的埃蒙斯。捷克人在上场比赛失利后的安慰,让她觉得非常的温暖。

  ■相对机密

  对不起,我对教练发了火

  夺冠之后,杜丽向记者讲述了资格赛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立射之前的试射,我打得不是特别好。教练第一次叫我下来时,我没有下来;第二次再叫我,我就发火了,当时两个人弄得比较僵。但我知道,肯定是自己出了问题。我不该向教练发火。在这里,我向教练道歉。”杜丽向教练王跃舫表达了歉意。

  不过对于徒弟的发火,王跃舫显然没有放在心上。他表示,杜丽发脾气是很正常的事。“射击运动员的情绪和压力是你们不能理解的,你想想,虽然她今天夺金了,但她昨天还闹着不想打。”王跃舫说,“其实换个角度,有的时候这就是运动员在压力太大的情况下发泄的一种方式,我非常能够理解。今天她发火也很正常,情绪理顺了,才可能拿到冠军。”

  ■原声回放

  “妈,我给你拿到‘金镶玉’了”

  赛后,杜丽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她哽咽着说:“妈妈,我给你拿到‘金镶玉’的金牌了。”语罢,不禁激动落泪。

  远在淄博沂源的父母一直在为女儿祈祷。而在经历了一次失落过后,昨天杜丽的双亲终于迎来了女儿奏凯的一刻。在杜丽喜极而泣,留着眼泪感谢观众的这一刻,在她的老家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妈妈齐元珍激动地说:“真是太高兴了,这枚金牌来之不易,真的想拥抱一下女儿。”这位奥运冠军的妈妈此刻和她的宝贝女儿一样的高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