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胜古巴选手夺金 辽宁阜新姑娘深情谢师恩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经过一场马拉松式的艰苦鏖战,杨秀丽终于笑到了最后,在昨晚结束的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这个来自辽宁阜新的姑娘战胜了古巴选手卡斯蒂略,一举弥补了中国柔道此前在该级别的奥运比赛中无人夺冠的空白。

  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杨秀丽百感交集,她听到了观众的欢呼,她看到了教练刘永福的如释重负,而她那因为受伤而几乎只能睁开一条缝的右眼,则完美地诠释了拼搏。

  从四个一本到马拉松

  杨秀丽闯入决赛,赛前并没有太多人想到,但作为主帅,刘永福知道自己的弟子行。这个曾经带出过庄晓岩、袁华、孙福明等奥运冠军的金牌教练,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就表示,中国女子柔道有望首次在7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

  杨秀丽决赛中的对手,是来自古巴的卡斯蒂略。五分钟的比赛,双方都未能得分,冠军必须通过“金分制”产生。这意味着,只要有一方得分,比赛将立即结束。

  看着杨秀丽在场上急促喘气,现场的观众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此前的四场比赛,杨秀丽都是以“一本”解决战斗的。这个习惯了快刀斩乱麻的辽宁姑娘,能坚持到最后吗?杨秀丽没有让人失望,在五分钟的加时赛结束后,她的主动赢得了主裁和边裁的认可,2:1的举旗表决结果,让中国柔道赢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终改“笨鸟”矜持本色

  相比队友冼东妹,杨秀丽并没有太大的名气。和记者聊天时,这个来自辽宁阜新一个小山村的姑娘甚至会自嘲:“我不是个聪明人。”然而,在通往奥运冠军的路上,又有几个柔道选手靠的是聪明,而不是吃苦走到了最后?

  尽管将自己当成一只 “笨鸟”,但在主帅刘永福眼里,杨秀丽的天赋和吃苦精神没有任何问题,内向才是她的最大弱点。无论怎么激她,诱导她,杨秀丽训练场上始终不改自己的“矜持本色”。被杨秀丽气得没辙,刘永福终于发起了狂飙,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训练中,刘永福狠狠对杨秀丽说:“你前面就两条路,要么把我摔倒,要么回宿舍收拾东西滚蛋!”

  在被将年近七旬的教练狠狠扔出去后,杨秀丽终于顿悟过来。训练场上,她渐渐有了一点猛虎下山的气势,并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出征奥运前,刘永福曾经表示,“北京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柔道教练生涯完美落幕。”冠军到手,实现了双重梦想的杨秀丽在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10年了,我一直感觉没有资格叫他师父,今天,自己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发自内心叫他一声‘师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