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邓亚萍谈奥运村:社区环保典范 伙食very good

  本报记者向群 曹凌曦 北京报道

  在北京奥运圣火燃烧的第7天,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昨天下午两点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首次北京奥运村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邓亚萍介绍,奥运村的42栋公寓楼、9993间客房已经接待了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所有代表团的14268名运动员和官员,“北京奥运村已经成为运动员们的大家庭。”邓亚萍兴奋地说。

  奥运村的伙食“very good”

  邓亚萍介绍,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10点至19点,奥运村运动员餐厅单日就餐人数创历届奥运会之最,就餐的人数达18634人次,远远超过悉尼奥运会的9876人次和雅典奥运会的10515人次。“许多认识我的朋友在碰到我后都说,奥运村的伙食‘very good’。”邓亚萍说。

  餐饮对于运动员来讲,是吸取营养的主要途径,也是保障良好竞技状态的基础。因此北京奥运村在餐饮服务方面,重点突出品质和特色,运动员主餐厅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共提供460种菜品中设有70%国际餐,包括地中海口味,绝大多数世界上人们能够接受的餐食的菜单;另30%包括亚洲餐区,素食餐、清真餐和犹太餐。就是为了迎合绝大多数人不同的要求。菜单每8天一个循环周期,以尽量满足运动员的不同口味。由于原来每日提供给运动员品尝的300只北京烤鸭供不应求,现在已增至600只。截至目前,奥运村餐饮团队共进货960吨,食品原材料抽样快速检测181份,合格率达100%。保证运动员在奥运村享受到的餐饮服务是安全、可靠、丰富的。

  邓亚萍说:“截至8月14日,入住运动员村的各国家、地区运动员和官员到主餐厅就餐人数累计达273627人次,创历史之最。”

  奥运村成环保典范

  北京奥运村是秉承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建设的、代表中国当代最高绿色环保水平的宜居社区典范,因此北京奥运村在被认为是历届奥运村中最“绿色”的。

  邓亚萍介绍,以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为例,奥运村中采用的是目前最为先进环保的生物处理系统,日均处理餐厨垃圾6吨,每日外运垃圾52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率达到93%。而村民对热水的需要则来自于奥运村中6000平方米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电500多万度。奥运村中还建设了微能耗建筑——位于村内的超级居民服务中心,其能耗的80%都来自于风能、光能、热能、冷能等可再生资源。在赛后它将会作为幼儿园永久使用。这些都使北京奥运村成为一个真正的绿色家园,而奥运村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首次。8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先生就为奥运村颁发了一块“金牌”——“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并称赞北京奥运村的设计不仅环保,而且是中国节能的典范。

  邓亚萍说:“北京奥运村通过各团队共同努力,目前各项工作都围绕‘服务运动员’这一核心在正常运转,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为运动员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家,使运动员们在奥运村生活得轻松愉快,为取得好成绩创造条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