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眼镜飞人"胡凯:中国戴着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

“眼镜飞侠”胡凯
“眼镜飞侠”胡凯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杨明)与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站在男子100米第二轮同一起跑线上,全场抱以最热烈的掌声。赛罢,40位参赛选手,胡凯仅排在第38位,但座无虚席的“鸟巢”内主场观众依然因他而热血沸腾——不论成绩如何,站在第二轮起跑线上,这位青岛小伙就已经创造了历史。

  这位“中国戴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书生气十足对田径拥有极大的热情。胡凯从小就跑得快,只是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

“我是通过正式高考,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我是在象牙塔中生活和学习的非专业运动员。”

  10秒23,是当日进入“飞人大战”第三轮的门槛,比胡凯的个人最好成绩快0·01秒;而第二轮“飞人大战”中,“眼镜飞侠”胡凯仅跑出了10秒40。

  “如果状态更好一点的话,我可以跑得更完美一些,”未能再创历史进入下一轮的胡凯并没有感到遗憾,“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场豪门盛宴。”

  当日,胡凯的对手可谓强悍:有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和世界冠军盖伊等众多世界名将。

  胡凯和博尔特同分在第5小组,面对如此悍将,胡凯并未显露出羞怯,“我跑我的,我不去感受其他,我连瞄都没有瞄他一眼。”

  当然,赛场上,胡凯绝对称得上是另类,眼镜几乎成了他的标签。他眼睛近视高达500度,由于有沙眼,又不适合戴隐形,因此赛场上,框架眼镜总伴随他征战。

  “我并不在意大家称呼我‘眼镜飞侠’。比赛时,眼镜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影响。”胡凯说。为了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跑出新气象,他在奥运会前索性换了一副新眼镜。

  果然,当日上午男子100米第一轮预赛,眼镜给他带来了好运,他最终以10秒36的成绩“飞”入了“飞人大战”第二轮,创造了中国男子百米历史性突破。

  18岁考入理想大学的胡凯,并不是国家队队员。他和普通大学生一样,要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他的训练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

  “体育和学业并不冲突,当你训练时,就忘掉读书;而当你读书时,就忘掉训练,”胡凯说,“对于奥运会后的去向,我现在并不多想,只是读书和训练。我读的是企业管理专业,至于毕业以后是否会进入商界,我也没想过。”

  22日,“眼镜飞侠”还将角逐4X100米接力赛,“因为还要参加后面的接力赛,今天的100米比赛还有所保留,希望后面的接力赛能进入前八,”胡凯说,“奥运会,对我来说,重在享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