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陆永:张扬侗族“世家子”

8月15日,中国选手陆永庆贺胜利。当日,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以39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8月15日,中国选手陆永庆贺胜利。当日,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以39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岳连国)手指观众席,大吼四声“中国加油”!平素里内向的侗族小伙儿陆永15日在奥运赛场上无比张扬。

  这是惊心动魄的一战。

  在抓举落后白俄罗斯名将雷巴科夫5公斤之多的情况下,在挺举第二把已判成功又被改判失败的情况下,在奥运金牌“得而复失”的情况下,陆永最后一举无可争议地举起214公斤的重量。总成绩394公斤!陆永凭借体重优势击败雷巴科夫,打破了中国男举大级别奥运会无金的历史。

  出生在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的陆永还只有22岁,但已显露出一种霸气,那隐然是一种“世家风范”。

  陆永的表叔兰世章就曾是举重世界冠军,广西传统上出小级别人才,兰世章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不过,陆永的“下水”意外地却和兰世章无关。“我的启蒙教练也是一个亲戚,不过不是兰世章。”陆永笑着告诉记者。也许,兰燕云也不会想到,她发现的这个“乖孩子”有一天会为中国举重创造历史。

  长相帅气的陆永平日里和气的很,见谁都笑嘻嘻的,甚至给人一种“闷闷”的感觉。但就是这个“乖孩子”,只要摸到杠铃,就会变得无比兴奋。6月份在天津蓟县集训中,记者亲眼看到,陆永每次在试举大重量时,都能完全进入比赛状态,那一刹他完全成了举重训练场内的中心,那份气势甚至有令人窒息之感。

  15日的赛场上,这个平素喜欢喝越南咖啡的侗族小伙再次显示出这种霸气,即使雷巴科夫率先以394公斤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

  为了这一刻,陆永已经憋了太久。“去年世锦赛受伤,回来一查是骨裂,我当时吓了一跳,消沉了好多天。”陆永提起去年9月世锦赛受伤的事情,坦言当时受了不小的打击。

  但他很快走了出来。此后的一个月,陆永不能练习,就拼命练肌肉。伤势痊愈,虽然一个月没有走上举重台,但准备充分的他很快就恢复了状态,“我就觉得我自己还是有上升空间的,而且不知道还有多少。”

  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陆永举起了393公斤的世界近年最好成绩,中国男举的奥运冲金榜上,陆永这块砝码的重量也和他的实力一起水涨船高。“他是中国大级别奥运冲金的希望。”这是他的教练王国新对他的期望。

  如今他做到了。

  那个去年世锦赛受伤后,默默坐在举重馆外夜空下的小伙子,终于在这个夜晚,迸发出那份属于自己的张扬。而在赛后,他又恢复了那份“闷闷”的感觉。“我就想睡个好觉。”这是陆永赛后最有“个性”的一句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