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杜丽两次泪流滋味不同 甜蜜爱情明年将开花结果

  现场:两次泪流,滋味不同

  首个比赛日,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发挥失常,错失首金,甚至连一枚安慰的奖牌都没有得到。那一天赛后,泪水在杜丽脸上肆意流淌——这一幕,让人心疼。

  短短的四天,杜丽浴火重生,完成了一次全新的蜕变。

  回顾一下整个过程。步枪三姿赛的决赛开始,杜丽并不占先机,8.7环的第一枪实在有些差强人意。

  在失落首金的压力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杜丽的第二枪打出了漂亮的10.3环。此后的发挥越来越好,金牌再也没了悬念。

  最终,杜丽以690.3环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的总成绩夺金。显然,遗憾已弥补,失落成过去,但是眼泪,还是哗哗地流了下来。

  打完最后一枪,得知金牌到手的那一刻,杜丽眼眶就开始闪着泪光。而后,一个个关心的人上来与她拥抱,送上鲜花时,心中最柔软的部分终于被击中,杜丽再也没忍住,泪水再一次决堤。

  两次眼泪,蕴含着截然不同的滋味。

  “第一次是因为气枪比赛有些遗憾。不是没拿到金牌不好,只是有很多人在关心我支持我,我对不起大家 ,所以当时流泪了。”杜丽说,“这几天,大家一直都在关心我鼓励我。有次训练我觉得状态不好,一度想要放弃了。但有个志愿者过来给我送卡片,让我非常感动,这次流泪完全是因为感动。”

  抹去泪水,一切逐渐清晰起来,坚强的女孩知道,路还在前面。

  爱情:明年开花结果

  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带着对爱的期许,用心如止水的冷峻,扣动扳机,击落梦想。杜丽的故事,绚丽精彩。

  虽然无缘首金,但美女射手在女子50米步枪比赛中夺金,成为中国首个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女枪手。如何成长为奥运冠军?她和张付的6年恋情何时结果?

  曾经假小子

  长发飘飘的杜丽被冠为“美女神枪手”,而小时候的她却是个十足的假小子。

  杜丽从小在男孩子堆儿里长大,一度被认为是个“假小子”。

  4岁时,杜丽像一只脱缰的野马,到处和男孩子玩。一次,不小心掉到一个萝卜地窖里去了,喊了两声没人答应,就一个人从地窖里朝外爬,爬了很多次才出来。当全家人焦急找她时,小杜丽没事似的自己会来了。

  上初中时,杜丽开始练习射击,从此走上这条艰辛之路。2002年2月,年仅20岁的杜丽又一路顺风地进了国家集训队,一路成绩 斐然,连续在雅典、北京奥运会上夺冠。

  恋爱保证书

  一枪一世界,每个人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甜蜜。

  杜丽的现任男友是亚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得主张付,两人已经确立恋爱关系多年,是射击队有名的“神仙眷侣”。

  两人早在2002年就已经确立关系,由于射击队平时训练和比赛任务很重,身为国家队主力的杜丽和张付根本没有时间谈儿女私情。

  一开始,杜丽和张付像早恋的中学生一样,小心地隐藏着自己的爱情。不过时间长了,射击队还是知道了这段恋情,于是杜丽写了保证书,向教练保证不会影响训练,两人才得以正大光明地交往。

  一路走来,经历过风波,遭遇了失意,爱情终于等到瓜熟蒂落时。

  两人爱情甜蜜,除了经常在一起吃饭之外,晚上空闲时他们还会一起打游戏,出国比赛在飞机上也是“不避嫌”地坐在一起。

  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告诉记者,目前杜丽和张付两人都已经到对方家中见过家长,而且杜丽的母亲对“热情懂事”的长春小伙张付很满意。

  “至于婚期,也基本定在了2009年山东全运会结束后。”周士兵透露说。  

  杜丽专访:遗憾会让我进步

  如果你曾经有目睹过繁盛在一夜之间变成荒芜,期待变成残留的麦秆,那么你一定会明白,杜丽的眼泪和喜悦。

  看着她闪烁的泪光,——一发子弹,就是潮起潮落风生水起,就是此岸彼岸天上人间。

  晶报:夺冠后,你是不是卸下了肩膀上所有的压力?

  杜丽:我觉得这四天太难熬了,比四年很长。从困境中走出来,这个过程真的很难,很多人都给我打气。我能坚持住,要感谢大家。

  晶报:4年前,也是同一天,你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

  杜丽:对的,赛前我就和教练开玩笑说,8月14日是我的金牌日,我觉得这的确能带来好运,

  晶报:今天,你的感觉非常不错,很稳定。

  杜丽:我上场前才知道领先对手一环。其实从选拔赛开始,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中,最难的就是度过心里的那个坎。

  晶报:这一届奥运会,对你来说,是否可说是圆满的?

  杜丽:不能说圆满,总归有些遗憾吧,但这就是比赛的魅力,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我进步。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