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眼镜飞人再写中国田径史 首次进入飞人大战次轮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赵映骥) 2005年的土耳其伊兹密尔,我市田径队的“眼镜飞人”胡凯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男子100米金牌,成为了第一个在国际综合性大赛夺得“飞人大战”桂冠的中国人;昨天上午他的外号再次被擦亮,在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中,他成功挺进了次赛,成为了首位晋级奥运会“飞人大战”次赛的中国运动员,为我市赢得了荣誉。

  鸟巢星光熠熠

  昨天是田径比赛开赛的日子,沉寂多天的“鸟巢”再次星光熠熠,鲍威尔、博尔特等名将在男子100米预赛悉数登场。由于参加男子100米的选手众多,预赛不得不分为10组进行,按规定每个小组的头三名,外加最快的前十名选手进入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出现在了第一组,他轻松以小组第一晋级,成绩为10秒20。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被分到了第二组,以10秒16获得了小组第一晋级。美国名将盖伊在第五组亮相,以10秒22小组第一晋级。

  胡凯晋级惊险

  胡凯昨天被分到了第六小组,可能是上午比赛的原因,胡凯显得不够兴奋,在裁判枪响之后,他紧随英国选手蒂龙·埃德加冲在第二位,可惜进入途中跑阶段,欧美名将纷纷发力,胡凯很快就被美国的多克·巴顿和法国人罗纳德·波尼翁超越,最终以10秒39第四个冲过终点,也许是因为没有跑到小组前三,央视在报道时错误认为胡凯已经出局。不过按照后面补充规定,胡凯“最快前十”替补晋级,成绩在所有晋级选手中列第33名。

  又讯:在昨晚结束的男子100米次赛中,胡凯与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分到第五小组,在强敌的冲击下,胡凯,未能继续创造奇迹,只跑出了以10秒40的成绩,只能无缘半决赛。

  胡凯:创造历史很完美

  在夺得东亚运动会金牌后,胡凯在国内体坛沉寂了近两年后,突然再次回到了人们视线前,而且又是如此“惊艳”的方式,赛后他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家乡媒体他表示:“一切都很完美,没有遗憾。”

  对于胡凯来说,鸟巢的跑道并不陌生,在5月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中,他取得了亚军。从亚军到勉强晋级,比赛水平明显不是一个水平面,胡凯感觉也很信服根:“这次肯定和上次不一样,这次高手都来了,现场观众也更多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胡凯并没有心里发怵:“跟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等巨星站一起,没什么特殊感觉,不紧张。”

  对于昨天的表现,胡凯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对于自己的发挥,我认为还是基本满意,至少进了第二轮,也算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没有能够晋级第三轮,我不感觉遗憾,反正自己已经尽力。这场比赛我认为已经可以说很完美了。”

  胡凯教练:希望接力赛继续突破

  看着爱徒胡凯能够与博尔特、盖伊和鲍威尔这样的世界强手同场竞技,同时成为了首位杀入次轮的中国选手,被尊称为“李博士”的胡凯恩师李庆十分满意:“百米的表现已经达到了预期,希望他能够在接力赛中继续创造奇迹。”

  师哥顶替师弟出赛

  据李教练透露,在最初的备战中,胡凯并没有计划出战100米“飞人大战”,而是在全力备战百米接力。不过,由于出战100米的胡凯师弟张培萌一直身体有伤,奥运前夕胡凯的状态不错,因此为了保证接力,临时调整了报名参赛。由胡凯顶替张培萌出战。为了不给爱徒压力,李庆赛前也没有提目标:“百米比赛没有什么具体目标,只是喊他尽力去跑就行。”

  胡凯重心在接力

  在胡凯止步次轮后,李庆并没有感到遗憾,他认为练兵的目的已经达到:“虽然没有能够继续前进,但我对他已经很满意了。毕竟在奥运会赛场上,与这么多高手角逐,能够杀过首轮已经非常难得了,这对他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经验。”

  谈到后面的计划,李庆透露胡凯的重心还是男子百米接力:“我希望他能够尽快调整,到时候发挥出更好的状态。 ”

  中国男子100米现状:

  达A标运动员:无

  达B标运动员:张培萌、温永毅、胡凯

  按照奥运会规定,没有A标队员的中国田径队,只能派1名B标队员参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