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皮划艇热门评论

突破和感动荡漾赛艇赛场 吴崇魁意外无缘决赛

  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比赛场地——顺义奥体水上公园,是一个容易被中国媒体忽视的地方。然而,在包括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和游泳马拉松项目在内的奥运角逐中,这里将产生32枚金牌,是北京奥运会总金牌数的十分之一还强。

昨天,记者在来到这里,亲历了中国军团即将到来的突破和世界健儿已经拥有的感动……

  【突破】先看李勤/田靓,再等无敌徐东香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队只有杨文军和孟关良在雅典获得过一块皮划艇金牌,赛艇和激流回旋等还是空白。然而,透过昨天半决赛的表现,中国队很有可能在今天迎来突破。

  由于北京下雨、闪电的原因,奥运会赛艇14日的部分比赛被推迟到昨天进行。在当天的11项比赛中,有4项关乎奖牌资格的半决赛。中国队表现有喜有忧: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悉数过关,只有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则意外落败。其中,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四个小伙子当中,第二桨手是来自江苏的吴崇魁,在前1000米和1500米保持着第三名、完全可以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显得后劲不足,最后时刻被两个对手超越,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名——因为前三名才能晋级决赛,这样江苏最有希望在水上获得冠军的小伙子吴崇魁提前向金牌告别了。

  最值得说说的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中国组合徐东香/余华,她们昨天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晋级17日将进行的决赛。比赛中,参赛的各条艇包括了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前三名的全部成员。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徐东香/余华组合没有畏惧,她们和澳大利亚、希腊、加拿大等强队激烈抗衡,最终获得了小组第二名。不过,比赛最后时刻徐东香/余华有放慢节奏的迹象,足以让人对她们决赛的表现更加期待。

  来自浙江绍兴的徐东香昨天成了记者最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世界纪录由她保持,足以显示她不俗的实力。专业人士透露,徐东香换过不少搭档,但不管换来了谁,金牌很少能够跑掉——于是,有人开玩笑的表示,尽管是一项双人比赛,但有了徐东香就有了金牌。

  期待徐东香决赛要等到17日,但今天中国水上项目就可能早早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有这样一些巾帼选手:女子单人双桨张秀云、女子双人单桨吴优/高玉兰、女子双人双桨李勤/田靓。其中,李勤/田靓作为世锦赛冠军,实力最为强大。

  【感动】专设“眼泪区”,为伊拉克鼓掌

  昨天走进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里的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推荐了他们著名的“眼泪区”——据说这也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个独创。

  细致的一了解得知,所谓“眼泪区”,同时又叫“亲吻与泪水地带”。就是一个给运动员和家属、朋友会面的地方。就在靠近运动员艇库的隔壁,每一个比赛结束的选手都将从这里将赛艇入库,然后离开。记者注意到,在一个巨大的、临时搭件的白色大帐篷上,上面用中文写着“家属接见区”。就是这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可以和亲朋好友分享胜利的喜悦,尽情流淌激动的泪水;遭遇失利的运动员则可以获得亲朋好友的安慰,用泪水宣泄一下失落的情绪——难怪得名“眼泪区”。昨天,家属接见区里面格外热闹,涌进了很多相互倾诉的运动员和他们的亲人。当然,也有在比赛结束后等不及走进“眼泪区”就提前流泪的,昨天在文字记者混合采访区,一名意大利男选手刚刚晋级决赛,她的女友就激动得哭着走上来和他紧紧相拥,并长久的亲吻了他。当然,这么意大利运动员的女友正好是个记者,可以享受到如此便利的条件,更多的人流泪,选择的还是家属接见区……

  另外的一个感动来自伊拉克赛艇运动员,媒体工作区的志愿者都在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伊拉克队男子双人双桨赛艇选手海德尔·努扎德/侯赛因·杰布尔13日出现在赛道上的时候,两个人穿的是旧的运动服,上面没有他们国家的国旗,甚至连品牌都不相同,一个是耐克,一个则是阿迪。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对伊拉克选手,他们获得了预赛这个小组的最后一名,却得到了现场观众比第一名更为热烈的掌声——这也正是体育的力量。

  据介绍,努扎德和杰布尔根本没有自己的赛艇,是中国的企业赛前临时赞助的,而同样来自伊拉克的田径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参加比赛的跑鞋甚至只是旧货市场上“淘”来的。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更应该获得我们最响亮的掌声和喝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