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父亲带着走上举重路 曹磊金牌献给刚过世的母亲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中国举重队终于结束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惊艳表演。在率先进行的女队谢幕战中,24岁的女将曹磊凭借绝对的实力,以总成绩28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七枚金牌,中国女举则包揽所参加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她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的第23枚金牌。

  昨天的比赛曹磊复制了两天前刘春红在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的一幕。从抓举比赛开始,整个举重馆成了她一个人表演的舞台。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和哈萨克斯坦选手瓦热宁娜两位强敌率先登场,但最终的结果,都跟其他选手一样,只不过成为曹磊登场亮相的垫场赛而已。当杠铃上升到120公斤之后,降低开把重量5公斤的曹磊,首次登场亮相,结果,毫无悬念,轻松举起。随后,她又举起了平奥运会纪录的125公斤。最后一把,跟此前所有的中国运动员一样,也要“破把纪录来玩一玩”。有趣的是,128公斤!赛前被外界视为抓举偏弱的曹磊,还是轻松完成了破纪录。

  挺举比赛平稳依旧,当杠铃上升到147公斤的时候,其他对手基本上宣布比赛结束。曹磊第二次将比赛推上高潮。她首次挺举147公斤就获得成功,这样她的总成绩变为275公斤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曹磊接着第二次挺举要了154公斤成功,这位中国名将又打破了奥运会挺举纪录。曹磊第三次挺举要了159公斤,试图冲击28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不过最终,曹磊未能再续神奇,还是以总成绩282公斤夺取举重女子75公斤级冠军!哈萨克斯坦姑娘瓦热宁娜以总成绩266公斤位列第二位,而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以264公斤排名第三!

  冠军轶事:父亲带着走上举重路

  “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当曹磊年仅9岁的时候,她的父亲曹国臣就跟朋友们戏言。14年后,随着曹磊在2006年举重世锦赛上摘得两金,当年的戏言变成了现实。昨晚,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曹磊,又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夺得了奥运金牌,又让家人和国人惊喜了一把。

  从小对石疙瘩感兴趣

  看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名单,上面写着曹磊代表的是黑龙江,实际上在14岁之前,她一直在河北秦皇岛生活。1983年12月24日曹磊出生在秦皇岛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他可以说是曹磊的启蒙老师,“我之所以让曹磊选择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人生道路,是希望她替我去圆心中的梦想!”曹国臣后来回忆说。

  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随后的几年,曹磊先随父亲练起了田径,9岁时,她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

  先练田径后半路出家

  不久,山海关体育局的一位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改练举重。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国臣立即找来一个墩布,手把手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曹磊领悟力很强,从此她和举重项目结下了缘。

  曹国臣几乎每天看着曹磊去体校训练。一天,外面下起了大雨,他开着摩托车在前面走,女儿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雨水、泪水、汗水令女儿难以睁眼。后来曹国臣说:“身边的很多人都说我对女儿过于狠心,宁可自己开摩托车也不带着女儿,其实我这是为了让她热身,避免她在训练时受伤啊!”

  远走大庆迎来辉煌

  1997年,曹磊被选入大庆体育运动学校接受举重训练。在校方悉心关怀、教练齐锡富的辛勤培育下,她不负众望,很快成长起来。2001年,曹磊靠着自己实力和敢于在逆境中拼争的勇气,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2002年12月,曹磊被招进国家队,成为一名国手,并在多项国内外大赛上摘金夺银。

  在2006年世界世锦赛上,尽管抓举不敌对手,但曹磊还是凭借在抓举中良好表现取得了75公斤级总成绩、挺举两个第一。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以超过第二名22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曹磊面临着两位俄罗斯选手的双重夹击,少年出名的叶夫斯秋欣娜和抓举世界保持者扎博洛纳娃都有着超强的实力。抓举中,两位俄罗斯人成功地对曹磊进行了堵截,其中扎博洛纳娃还以131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将曹磊“甩开”3公斤。不过在关键时刻,体重上的优势和战术安排得当使得曹磊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反倒压力减小,而为了冲击金牌,两名俄罗斯选手则不得不在最后时刻去冒险,最终葬送了俄罗斯人夺金的希望。曹磊夺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其中总成绩286公斤也是平了世界纪录。赛后,对于这场胜利,女队总教练马文辉也骄傲的称是从俄罗斯队中“抢来的”。

  在今年5月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上,曹磊以抓举121公斤、挺举155公斤,总成绩276公斤包揽女子75公斤级三枚金牌,蝉联该级别的亚锦赛冠军。这也为她最终爆冷力压75公斤以上级的穆爽爽,幸运入围奥运名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冠军揭密:“金牌献给我刚去世的母亲”

  “这枚金牌我想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同时也献给我刚刚去世不久的母亲。”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夺冠不久的曹磊向媒体们宣布了这个“由喜到悲”不幸消息。这对一个刚刚登上奥运领奖台的运动员来说,精神上的打击可想而知。

  昨天挺举最后一把,曹磊向28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冲击,最终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没有影响已获奥运冠军的曹磊的心情,再向全场观众进行三鞠躬之后,跑下举重台,与中国女举主教练马文辉拥抱在一起,庆祝这个美妙的时刻。然而,仅过了一分钟,曹磊在接了一个电话之后,立刻泪水代替了兴奋和激动,随后的两三分钟,曹磊脸上挂满了泪水。

  跟女子运动手枪冠军陈颖一样(母亲已患乳腺癌,进行长时间化疗),在她夺冠的一瞬间,在与家人通话的时候,得知了母亲刚刚去世的消息,此时此刻,就算再坚强的人,也很难挺住。

  原来,曹磊的母亲一直身体不好,在她进行奥运备战期间,由于病情严重,不幸过早去世,她的父亲曹国臣和家人一直没有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就是怕她的训练受到影响。“直到夺冠的那一刻曹磊都还不知道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我们一直不敢告诉她这个消息,大家都瞒着她,她现在终于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了,总算可以告慰她母亲的在天之灵了。”曹磊的一位亲戚赛后道出了其中的始末。

  现在曹磊已经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了,她将可以带着她的金牌来祭奠她的母亲,尽管她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但是她母亲看到这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应该可以安眠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