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为女柔大级别收复失地 大块头原是女红高手

图为夺冠后佟文与教练拿着观众为她画的漫画合影
图为夺冠后佟文与教练拿着观众为她画的漫画合影

  华奥星空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康少寒)在今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最后关头逆转卫冕冠军塚田真希,为中国队夺回了失去8年之久的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佟文手捧金镶玉,笑得一脸灿烂。

  捍卫荣誉

  女子柔道大级别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曾蝉联三届奥运会冠军,分别是1992年的庄晓岩、1996年的孙福明和2000年的袁华。然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福明的意外失手导致她未能进入决赛,金牌最终被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夺走。

北京奥运会,天津选手佟文承担起了为中国队收复失地的重任。在一路飘红顺利杀进决赛后,佟文与老对手塚田真希狭路相逢。

  今天的决赛颇有戏剧戏,虽然之前佟文有连续五次世界大赛战胜对手的经历,但比赛开始后她却一直处于落后局面,离比赛结束仅剩下15秒时,佟文突然上演惊天逆转,用自己的得意技出其不意地把对方摔倒,最终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时隔8年后再次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也是佟文第六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对手。佟文赛后表示,“我是为捍卫中国女子大级别荣誉而战,整个比赛中必胜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我。”

  胖子你赢了

  佟文获胜,吴卫凤教练比弟子还激动。因为夺取奥运会金牌不仅是佟文的梦想,更是她的梦想。比赛结束后,吴教练抱着佟文又蹦又跳,嘴里不停地大声高喊着,“胖子你赢了!胖子你赢了!”祖籍安徽的吴教练是与高凤莲同一时代的柔道运动员,因伤退役后与同是练柔道出身的爱人携手来到天津,并一手组建了天津柔道队,佟文则是她招收的第一批弟子。“我没有拿过奥运会冠军,只能把希望寄托在队员身上,是佟文让我梦想成真!”谈到佟文比赛结束前15秒仍得于劣势,吴教练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担心,“我相信佟文的实力。”“胖子”是吴教练对弟子的爱称,就像一个母亲亲切地称呼自己的孩子。而佟文也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表示,与教练12年的朝夕相处,已经让她和教练之间产间了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感情。“拿到金牌我最感谢的就是教练,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半路出家

  25岁的佟文最初是一名铁饼运动员,13岁才改行练起柔道。谈到这位半路出家的得意弟子,吴卫凤教练毫不吝惜赞美之辞,“这孩子的天赋特别好,这种天赋让她具备了顶级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当然,身体条件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她的智商比较高,对柔道的理解和悟性非常好。所以她出成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同一级别中是比较早、也比较快的。”

  最让吴教练感动和欣慰的是佟文的吃苦耐劳。“佟文体重130公斤,身高1米80,那么大的块头,每天照样跟48公斤级的队员一起去跑步,尽管速度没他们快,但是一圈也不会少。而且拿了世界冠军前后一个样,从来不搞特殊化。国家队经常拿她做榜样教育其他队员,‘你们看看佟文是怎么练的’!”

  女红高手

  采访中吴教练还透露了佟文的很多生活趣事,奥运前的备战因为是全封闭的,为了让队员们不觉得训练枯燥,队里想了很多办法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比如大家都知道佟文爱唱歌,就专门举办唱歌比赛,让她尽情地唱!”除了唱歌,佟文还喜欢绣十字绣,今年上半年记者去柔道队采访时,就曾在她的电脑里看到过一张装裱起来的“福”字十字绣照片,那是她专门给自己的父母绣的,如今就挂她天津的家里。吴教练透露,备战期间,佟文也在绣,“她那么大的块头捏着针线绣十字绣的样子,不用看想想就觉得可爱!”吴教练笑着说。(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