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搜狐独家:韩乔生点评女排 感言郎平带队不容易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今天中国在奥运史上继续刷新着历史,目前中国队已经获得了26枚金牌。经历了诸多届奥运会的韩乔生老师也和搜狐体育一起来分享他的奥运故事。

  话题首先从女排的失利开始,在2-0领先的时候输给古巴,接着又在僵持中负于美国,女排究竟打得如何,韩老师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中国女排没有战胜美国队还是实力问题,回想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取得五次包括奥运会冠军,随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冠军,都是在关键时刻咬得住,就是在关键分的时候,看谁能咬得住,咬得住你就胜利了,强队和弱队的时候有的时候看不出,在关键球的时候能看得出来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在全队来讲,集体项目能不能咬紧牙关坚持住,是衡量一个球队衡量超一流水平的试金石,这场比赛对球队的心理状况变化很明显,这场比赛,中国队陈忠和出牌方式被郎平早已经摸透了,郎平作为教练来讲充分利用教练手中无形的牌,每当中国队打得特别顺手的时候可以叫暂停,利用节奏上的叫暂停破坏中国球员的流畅,在换人方面非常有针对性,从这场比赛来看,越是打到最后,美国队的队员越兴奋,赢盘非常好。”

  “我记得在双方比分打到第二局关键时刻的时候,我当时感觉到作为中国队来讲如果第二局拿下来,这场球有希望。中国队当时也是在被对方大比分追赶下,把第二局拿下来,双方曾经有一次7:9的时候,陈忠和叫暂停,面部在松和的情况下,还有紧张。中国队在打法相对比较单调,就像张总所说中国队一味通过两侧的拉开,而不是像以往发挥二号位后面的背后快球和三号位的进攻,中国队更多是把自己的炮手暴露在对方拦网面前。这样用我们的短处打美国的长处,返过来看,美国队发球很有针对性,破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必须有稳定的发挥,一传到位,中国队进攻才能打起来。”韩老师的总结相当深刻,几乎是密不透风,娓娓道来。

  谈到了郎平这个话题,韩老师也把20年前何智丽代表日本出赛的历史故事拿出来进行对比。“我个人感觉到两个问题和他的看法不一样。作为何智丽来讲,尤其在印度新德里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女单冠军,当时何智丽没有听从组织纪律的安排,没有听领导的安排,自己一意孤行到日本发展。这都没有关系,回到中国打比赛,包括世界锦标赛他就说,他对日本的媒体讲说我最渴望能够战胜中国,在我心里当中最希望就是战胜中国,而且每打一个球就是那种向全中国人民叫板的感觉,把自己完全变成日本人了。这种感觉真得让我们很不舒服。”

  接着韩乔生也非常推心置腹地谈了他对事情的看法。“这种感觉说实话,即便你是中国人,我就没有感觉到你跟我有什么任何的渊源。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因为她在女单冠军这件事情上,后来受到体育总局领导方面的处理,曾经有一度偏向她的看法,当我看到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当中这样一张面孔的时候,我也是怒发冲冠,这样的人首先不爱国,把自己个人的情感,个人遇到的问题、矛盾变成了民族的矛盾。你的屁股坐在哪端,同这点来讲,屁股决定脑袋,你坐在那边我们可以理解,返过来你的情感究竟是对着谁。从这个来讲,我觉得很多的网友不理解是这点。”

  不过对于郎平,韩乔生有另外的感觉。“对于郎平来讲,首先可以看到郎平在美国执教,但是郎平到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对中国女排的态度,说了很多作为主教练来讲不应该说的或者有点越位的话,她说我内心真得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拿北京奥运会得冠军,这件事情说句实话任何一个主教练说对手,不管是不是你以前国家的球队,说这种话已然是属于违章的,是最忌讳的,作为郎平来讲,她这方面能够为了祖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